国企资源盘整的战略思考

2020-10-10 13:39:28 作者: 国企资源盘整

新出台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强调推进国有资本在形态布局、空间、产业等方面的布局,力推战略性重组和突破性重构。国企改革已经由过去的资产 变现为主转为资源盘整时代。除了可以变现的企业股权外,国有企业经过几十年的积淀和发展,历史证明,国企资源三宗宝:自留地、老字号、人才库。

(一)盘活自留地

1、自留地的形成

自留地主要指企业名下可以用于经营的土地房产类资源。主要有两类情况:一类是混改后剥离剩余的土地房产。我市很多混改企业都是产业型国企,由于历史原因制造业比例较大,除了优势的产业基础外,伴随着天津城市的发展,也积淀了大量的土地房产,但由于随着天津土地房产的升值,且在混改投资中,这部分资产比重较大,因此按照投资方的要求,混改前必须先剥离工业园、办公楼等重资产,只将主营业务进行混改。基于此,平台公司将会陆续接收混改剥离的土地房产,以促进产业企业轻装上阵,加速混改进程。另一类是企业发展产业空心化或企业生产集约化后用于维持日常运营的土地房产。在部分产业竞争加剧后,部分企业为了自身生存的需要,压缩生产用地用房,将闲置的土地房产用于经营,以租赁收入弥补公司收入,甚至有些企业直接转型成以租赁为主的企业。

自留地是国企混改之后的主要固化资产,也是国企改革再出发的主要财富基础。自留地的盘活从主体上来说,主要是两类,一是原混改剥离后的企业,依托着混改留下的土地房产,通过运营与自我挖潜,实现稳步经营,主要目的是通过租金收入维持公司运转,逐步安置分流原企业人员;二是从平台公司的视角统一运营,统一打造品牌,打造专业化运营团队。

2、自留地盘活思路之打造创意产业园区

盘活自留地主要有两个思路:一是打造成产业园区或文化创意园区,这方面北京有很多很好的成功案例,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北京新华1949产业园,整个园区占地约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厂区原址为1949年成立的北京新华印刷厂,经过69年的风雨征程后,中国文发集团借助国企改革实现突破,一方面在内部实施主辅分离,主业改制并外迁,厂区腾空;另一方面抓住时代契机整合资源,逐步向文化产业领域转型,在北京新华印刷厂原址上打造“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产业园。园区采用“3+2+1”的模式运营,形成三大增值公共服务平台(创意设计孵化平台、文化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创新交流平台),办好两大引擎活动(北京国际设计周分会场、文化产业高端论坛),构筑一个高端品牌化园区。这样既可以从物业出租、增值服务和活动策划中获取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可以借助园区平台实现文化创意设计产业、金融产业和科技产业的三业融合。

天津有很多老的工业遗迹和厂房,天津的老厂房改造更有历史沉淀和厚重感。混改后剥离的具有历史意义或年代感的老厂房,可以参照北京新华1949产业园区的模式,按照产业园区或文创园区进行改造运营。天津市目前也有一些老厂房进行了改造探索,据天津市文创产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天津市共有文创园区46家,国有企业老厂房改造的大约有7家左右,而实际由国有企业自己经营的只有1946创意园、天津意库创意产业园、6号院创意产业园、棉三创意产业园四家。

从整体来看,文创产业园区整体经营租金水平较低,运营团队不专业,会展会议、文化附加值等增加值服务较少,缺少统一的品牌策划和包装,没有形成产业链条和集聚优势。应该抢先开展混改后工业园区和老厂房改造的研究,联合天津创意产业协会等文创园区机构、以及国内领先的德必、58科创等文创园区投资运营机构开展前期调研策划和研究工作,为混改后园区和老厂房焕发青春活力提供政策引领、产业引导、园区规划、招商运营等方面的智力支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