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息县法院在办涉黑恶一审案件全部审结连续奋战攻坚

2020-10-10 22:32:46 作者: 河南省息县法

连日来,息县人民法院扫黑办全体干警加班加点,强力推进涉黑恶案件清结工作,经过办案团队夜以继日持续作战,9月底,河南息县法院在办的4起涉黑恶案件全部清零。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决胜之年,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息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持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对已受理的涉黑恶案件,办案团队齐心协力,按照“一案一方案”进行开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庭审预案,确保如期开庭;抓好重点案件攻坚,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涉黑恶案件,院扫黑办全体人员开足马力,加班整理卷宗、撰写文书等;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沟通对接,梳理相关证据,把握案件重点,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既体现从严打击要求,又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息县法院共受理检察机关以涉黑恶定性起诉案件4件46人,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21人。其中杨某某恶势力犯罪一案,严格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依法准确定罪量刑,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截止目前,息县法院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5条,已按规定程序全部转送县扫黑办;收到信阳中院转办线索5条,县扫黑办转办线索3条,均已办结;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5份,成功完成已受理涉黑恶案件“清零”任务。

今后,息县法院将以敢为人先的担当,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决,咬定青山不放松,出实招、求实效,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之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