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地位并不高,为何诸葛亮却要大费周章逼降姜维?原因有四

2020-09-26 13:03:15 作者: 姜维地位并不

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发动第一次北伐,战局进展是一波三折诸葛亮先胜后败,在马谡失守街亭之后只能无奈选择退兵;此次北伐战略上虽然没能取得大的进展,但是诸葛亮也不是一无所获,至少他得到了一位奇才此人就是姜维。按照演义中的描述为了得到姜维诸葛亮可是费了很多心思:先是兵分三路把姜维围在冀城,接着不惜放了曹魏西线主帅驸马夏侯楙,故意让他知道姜维已经投蜀,这还不算为了断姜维退路,诸葛亮还趁夜让人假扮姜维攻打天水更加坐实了姜维投敌的假象,最后攻打冀城姜维突围到天水求援却被早已认定他投敌的魏军乱箭射退,姜维无路可走之下只能投降诸葛亮。

可是当时姜维在魏国地位并不高,充其量只是一位参赞军事的中郎将而已,连一郡的长史或司马都不如,比他级别高的人大有人在;要说地位夏侯楙可比他高多了,可是诸葛亮为了得到姜维居然宁愿放了夏侯楙,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为何诸葛亮要大费周章逼降姜维?原因有四,我们来分析一下(此文只说演义)。

第一,赵云和当地人对姜维的交口称赞,使得诸葛亮起了爱才之心。赵云一世英雄,能和他大战十个回合以上的并不多,特别是在三国前期诸多猛将老去和离世的情形下尤为如此,可是姜维却能大战赵云不落下风,“战不数合,维精神倍长。云大惊,暗忖曰:“谁想此处有这般人物!”,所以赵云在诸葛亮的面前对姜维赞不绝口,“赵云又夸奖姜维枪法,与他人大不同”,而且当地人也说“此人姓姜,名维,字伯约,天水冀人也;事母至孝,文武双全,智勇足备,真当世之英杰也。”

第二,姜维的出色表现征服了诸葛亮。演义中的诸葛亮用计无人可及,可是此次计策被姜维识破天水郡没拿下,诸葛亮亲自率大军前来,姜维兵分四路将诸葛亮围在城下,“孔明急上马,有关兴;张苞二将保护,杀出重围”,说到用计诸葛亮何曾吃过这种大亏!所以诸葛亮不由得赞叹说:“兵不在多,在人之调遣耳。此人真将才也!”,如果不能收服姜维,此人日后必成为蜀汉劲敌,因此诸葛亮已存收服姜维之心。

第三,蜀汉后期人才凋零是不争的事实,228年诸葛亮已经将近50岁了,对自己故去后的接班人培养是势在必行和迫在眉睫之事,他之所以弃用魏延等人用从来没有领军作战经验的马谡驻守街亭,其实是有培养马谡和让马谡逐渐立下军功以便挑起重担的打算;如果能将姜维收于麾下,悉加指点必能成大器,如此一来姜维和马谡两人不仅可以成为自己的衣钵传人(此时街亭之战还没打响),而且蜀汉更添一员虎将一举两得。

第四,诸葛亮北伐战略的第一步就是要拿下和汉中接壤的陇右地区,无论是争斗陇右或者是拿下陇右后对陇右的治理都离不开熟悉当地风土人情之人,但是蜀汉偏偏就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姜维是陇右天水人,姜姓又是当地的望族,更为关键的是陇右一带是胡汉杂居之地民情复杂,而姜维很可能有羌族血统,所以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逼降姜维将其收于麾下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之事,也正因为如此所以诸葛亮才会费劲心思大费周章,宁要姜维也不要夏侯楙,从日后姜维的作用来看,诸葛亮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