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发布丨协和首信张珊珊:尽十年之功创行业翘楚

2020-09-15 05:37:30 作者: 海盐发布丨协

“2011年,我们在海盐投资创办协和首信,如今,企业年产钢材薄板260万吨,产值达70亿元以上,成为同行业民营企业中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全的薄板生产企业。”浙江协和集团副总裁、浙江协和首信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珊珊自豪地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在协和首信的发展历程中,这位“80后”女企业家倾注了无数心血,也取得了骄人成绩。

近日,记者在浙江协和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海盐港区C5C6码头上看到,工人们正将货船上的钢卷装载到大卡车上。从车流不息的状况可以看出,企业保持着旺盛的发展势头。张珊珊告诉记者,这些钢卷从北方采购,在车间里经过加工轧薄、镀锌等工序,变成产品发往全国各地。今年5月份以来,生产线24小时运转,近两个月,企业销售额屡创新高,每个月都能达到8.8亿元以上。

面对疫情冲击,企业实现逆势增长,这少不了张珊珊对形势的把握。去年,协和首信投入4千多万元,对两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将每条生产线的产能从35万吨提高至45万吨。“当时,许多同行都不理解我们的做法,因为去年行情非常糟糕,不少人都在减少产能,我们却反其道而行之。”张珊珊说,钢板行业虽然价格波动大,但总体发展前景广阔,正好可以利用低谷练好内功,今年销售额能创新高,很大部分就归功于去年的技改。

传统行业要做大做强,关键是要在产品质量上领先同行。协和首信成立伊始,就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并且每年坚持技术改造。“我们不仅要在设备和技术上领先同行,在节能降耗方面也要做行业龙头,去年改造的生产线在提供产能的同时,每吨钢材所消耗的天然气从28立方米减少至15立方米,能耗成本大为减少。今年将继续对另外六条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让产能再提升20%,能耗再降低40%。”张珊珊对未来早有布局。

设备再先进,也需要有人来操作,员工的状态决定产品的质量。在张珊珊眼里,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自2011年来到协和首信以来,她一直把员工的培养和关怀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在她的要求下,协和首信不断完善晋升渠道和薪酬激励机制,让员工干事有动力、创业有激情。在生活上,该公司按三星级酒店标准为员工提供食宿。在企业的生活区内,记者看到,有超市、食堂、篮球场、电子阅览室等。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在今年的疫情“大考”中,张珊珊带领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对于未来,这位“80后”女企业家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将坚持转型升级,练好基本功,从产能、质量、环保、人才等各方面综合统筹,专注薄板一个行业走稳走远。今年,我们将确保产值80亿元,力争85亿元。”

来源:海盐发布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