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博都买过他的公益作品!上海的这位修车行老板有“绝活”

2020-09-15 04:49:00 作者: 王一博都买过

作者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常鑫

卡车内胎、废弃轴承、黄桃核……

那些本该拿去分类的垃圾

在吴阳德的手里有了新生

到底是怎样的魔力

让明星都认购他的公益作品?

十几年前,二十出头的吴阳德就被称为老吴,年少坎坷,捡过垃圾、当过电动车厂工人,直到凭着修车手艺开了修车行,自力更生。

他是修车行老板,又有让废弃材料变废为宝的“绝活”,卡车内胎、废弃轴承、黄桃核,经他巧手有了新生。最近开幕的《造影——青年艺术家装置影像展》,他带来了《飞》等五件作品,参展艺术家中,列着“吴阳德”的名字。

艺术家,他还不习惯,他享受当一名废弃物品手作人。

他有修车行,也有工作室

奉贤区西渡街道鸿宝路上,有两家相邻店铺,一家是修车行,另一家标着“阳德工作室”,从门口张望,铁架子上都放满了各种修车工具。

走进才能发现,工作室内的柜子里、架子顶上堆满了上万件零部件,还陈列了20余件艺术作品,手机里伸出的机械手、守护者台灯,就连墙上悬挂绿植的吊饰都是一只卡车内胎。

满脸胡茬、戴着棒球帽的吴阳德走了出来,“你好,我是老吴”。

老吴今年不过三十有三,却被叫了十多年老吴,倒是柜子上放着一只用螺丝等做成的海绵宝宝出卖了他的少年气,他喜欢海绵宝宝。

从2009年起,老吴的主业就是经营修车行,铺子两间房大概近90平方米。

但现在他更多待在工作室里,用回收的废品制作各种作品,他觉得自己是修车行老板,也是一名废弃物品手作人。

他捡过垃圾,也当过工人

在自己开修车行前

老吴的经历让很多同龄人难以想象

少年时代坎坷,突然而至的家庭变故,让13岁的他被迫辍学,只身来到上海“讨生活”。每天他只思考一件事:如何填饱肚子。那时候他靠捡垃圾生活。

几年后进了江桥的电动车厂,在流水线上装电动车的中轴,每三分钟出一辆车,第一天教了怎么做,第二天就直接上工。组装电动车有20多道工序,老吴用了一年多都做过了,让他多了门手艺的同时,为开修车行打下了基础。

正式做第一件作品也是在工厂里,同事要过生日,大家跑去礼品店挑礼物,发现一个简单的相框镶嵌个螺丝做的小人售价35元。囊中羞涩的老吴回到厂里后,用午休时间在车间找了废旧螺丝做了个会弹吉他的小人,吉他用电动车的外壳裁剪而出。“当时也没觉得这是手作,就是省了点钱。”没想到收获了好评。

这一偶然尝试

让从小喜欢画画、喜欢制作的老吴

开始在新领域“突飞猛进”

他有了自我实现感

也乐于将自己早年经历

和日常生活所思所想付诸于作品中

他的“守护者”系列,为公益拍卖而做

最近,吴阳德又完成了一件作品——“守护者”台灯,将会用于西渡街道近期举行的义卖活动。这是一个卡通形象的骑士造型,灯罩为头盔样式,主要用了摩托车的废旧离合器等材料。老吴做一件“守护者”大概要花3天,因为他会在灯身上刻些独一无二的纹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