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评丨穿“囚服”骑摩托炸街违背公序良俗

2020-09-12 10:31:24 作者: 东方时评丨穿

近日,有网友爆料:西安电视塔附近,两名骑摩托车者,身穿印有“西安市看守所”字样的“囚服”,爆料图片显示,这两人穿的“囚服”编号分别是0813和0811。这到底是什么迷惑行为?该爆料一经发出,也迅速引起了网友热议。(9月11日《北京晚报》)

还好,西安警方迅速介入调查并为人们初步揭开了谜底。原来,这两人是通过某网店定制并购买了印有“西安市看守所”字样的“囚服”,随后身着所购“囚服”骑行于市内。目前,警方正在对此事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正常人对监狱看守所,犯罪被羁押这些唯恐避之不及,怎么还会往自己身上“泼脏水”?穿不上真正的囚服,就去网店定制两套来穿,而且还跑到大街上去“炸街”?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价值观?这不是典型的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吗?

诚然,如今这是一个高度自由,每个人的个性都能得到充分张扬的时代,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合理边界,个性和自由亦是如此。每个人都可以追求自己的自由,释放自己的个性,即便有时“皮”一下,适度搞个怪、甚至来点恶作剧也都不算为过。可“穿囚服炸街”这件事,却是过了头、越了界,可不单单是博下眼球那么简单了。

首先,它扰乱了公共秩序,违反了法律法规。在公共场合,两个人这身“行头”如此做派不仅显得十分突兀、扎眼,更是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引发了公众的误解和猜测。这不但可能导致分心驾驶和交通意外,还可能让人误以为真是“犯人越狱”而造成恐慌呢!再说了,所谓“囚服”可是看守所监狱等专用装具,哪能随意仿制?这两人定制穿着印有“西安看守所”字样和编号的假“囚服”,显然不能被允许。

其次,它破坏了公序良俗,造成了不良影响。有很多事情,看似没有直接伤害他人,也没有造成什么有形的危害,可是它却让人感到非常不适,常常与社会伦理道德或主流价值观相悖。特别是在当今这个“网红社会”,更是常有人想通过秀下限和“扮丑”来吸粉引流搏出位,这都不是什么“行为艺术”,也不是正经创意,而是彻头彻尾的丑态百出。如这两个人大白天穿着仿制“囚服”跑到闹市高调“炸街”,“囚犯”当道而好人避让,这会让人们作何感想?又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恶劣影响?

所以这两个人必须查处,说不定这次二人真如“如愿以偿”穿上看守所的“囚服”呢!这不止是这二人应得的处罚,同时也是给其他那些三观不正却总想“一丑成名”的人一种明白无误的警示,靠标新立异、伤风败俗、颠覆三观来出名上位的歪风该刹一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