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义县公安局高台子派出所连续破获两起盗窃案

2020-09-12 10:30:27 作者: 锦州义县公安

近日,义县公安局高台子派出所连续破获盗窃案件两起,抓获犯罪嫌疑人两人。

顺藤摸瓜 破获系列盗窃案

2020年7月10日上午,义县公安局高台子派出所接到当地村民张某报案称:其停放在义县某酒店车棚内的摩托车被人偷走,价值一千余元。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经查,除报案人陈述外,没有发现其他有价值线索,且报案人无法确定摩托车丢失的具体时间。民警知道,只有尽快掌握线索、掌握证据,才能将嫌疑人绳之以法,考虑到村路两旁的居民家监控视频的保存期限一般都是三天左右,如果等到周一上班再进行走访,有可能就会漏掉重要线索。负责人当即决定,全员放弃休假,开展工作。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走访,终于在一家超市的门前监控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随即通过视频追踪和信息研判,民警锁定了嫌疑人真实身份为张某某,张某某骑自行车在高台子镇实施盗窃后,采取“挪一步换台车”的方式,将摩托车移送到义县某小区单元门内。民警当即赶往现场开展蹲守工作。经过蹲守发现,张某某每次出门都驾驶不同的摩托车、电动车。民警猜测张某某可能是惯犯,为了不打草惊蛇,便以疫情排查的方式入户对张某某住处进行初步侦查。侦查过程中,张某某神色慌张,目光飘忽不定,面对民警的接连询问,张某某支支吾吾的交代了其多次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的犯罪事实,民警当即对其进行传唤。

经讯问,张某某对其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如实交代2018年以来实施六次盗窃的犯罪事实。目前,张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破案神速 一小时抓获嫌疑人

2020年8月19日中午,民警们正在吃午饭,一个身着朴素的老大爷慌忙的跑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去信用社办业务的时候,放在椅子上的衣服被人偷走了,衣服里还有三百四十元现金,民警放下碗筷,立即出警。根据老人提供线索排查监控发现,一名穿着黑色衣服的女子将老人放在办理等候区长椅上的衣服塞入自己随身提包内后,匆忙离开现场。民警询问在场人员,并没有人与该女子相识,民警叮嘱柜员留意该女子,如若女子返回办理业务第一时间与民警取得联系。

随后,民警便寻找其他突破口继续工作,正在排查沿路监控时,信用社方面传来消息,该女子离开现场后又返回来办理一笔业务,通过信用社提供的女子信息,民警得知嫌疑人计某为高台子镇某村村民。掌握线索后,迅速组织警力赶往计某住处,对计某进行传唤,经询问,计某交代了其顺手牵羊盗窃衣物的违法事实。

民警将嫌疑人传唤到派出所时,报案老人刚刚做完笔录还没离开,看到民警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将嫌疑人抓获归案,激动的抓住民警的手说:“一个小时就能破案!你们真是神了!”目前,计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义县公安局高台子派出所

来源:平安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