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面对内忧外患的崇祯皇帝,为何不能与后金议和?

2020-09-14 20:33:53 作者: 明末面对内忧

明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人建立起来的封建王朝,在其早期也曾经十分兴盛强大,但是随着土地兼并现象的日趋严重,以及中央政治氛围的恶化,让明政府的国力出现了鲜花,在明朝末年天灾人祸的共同作用下,这个庞大的王朝更是面临着多种危机。

在其国境之内,由于粮食的连续歉收,让百姓们的生活难以为继,规模较大的农民起义在明朝末年层出不穷,为了镇压这些起义来维护国内的稳定,明朝政府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此同时在明朝的东北边境,后金正在快速崛起,其在萨尔浒和广宁之战后更是占据了整个辽东地区,成为了明王朝不可忽视的敌人。

在过去的中国历史中,一旦中原政府面临着类似的内忧外患的局面,其领导者多半都会采取与外族议和的形式来稳定其外部环境,从而为自己争取平定内乱的时间。但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帝却并没有如此,并间接导致了明王朝的最终覆灭,这究竟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崇祯皇帝画像袁崇焕对于议和的拒绝

在明朝末年的时候,明政府本来有两次机会和后金政权进行议和,其中第一次是由后金政府领导人皇太极所主动提出的,也是明朝政府稳定东北形势的最佳机会。

在广宁之战后,明朝政府在处死了熊廷弼等将领之后,任命袁崇焕处理东北地区的防务工作。其采取了和前任不同的积极进取态度,在山海关以北的宁远布置重兵,并采用了夕阳火器红夷大炮,希望能够将此城作为收复辽东的跳板。而在之后其面对努尔哈赤进攻的时候,这种新式火器也对后金的骑兵造成了极大的杀伤,并导致了努尔哈赤的死亡。

清太祖努尔哈赤

在宁远失利的后金政权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和明王朝的实力对比,由于在努尔哈赤去世之后,后金内部政权本就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因此继任者皇太极便主动提出与明政府议和。虽然其依然向明朝政府索要所谓的礼品,但是这要远远小于明朝政府在辽东地区的军费开支。而且在之后的交涉中,皇太极还多次减少了索要财物的数量,但是袁崇焕依然不为所动,坚持要与后金开战,并收复辽东地区。

在笔者看来,当时袁崇焕之所以会拒绝皇太极的议和请求,主要有两点原因。首先是袁崇焕当时受到了朝中东林党人士的支持,这些东林党官员提倡采取积极态度来面对外族侵扰,因此为了继续稳固自己在朝中的地位,袁崇焕必须继续迎合这些人的心理,并不能采用在这些人看来代表着软弱和绥靖的议和政策。

明末将领毛文龙

第二个原因则是当时发生的毛文龙事件,在袁崇焕布置东北地区防线的时候,当时的皮岛守将毛文龙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存在,由于其远离大陆,并且多次立功,因此其麾下的将领并不是十分听从袁崇焕的命令。因此袁崇焕做出了杀毛文龙,并收编其部队的决定。

在其杀死毛文龙之前,曾经在其将官面前历数毛文龙的罪状,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毛文龙曾经私下和后金政府交涉,有议和的倾向。因此如果袁崇焕也和皇太极议和,那么其杀害毛文龙的正当性就不复存在了,这也是其不能接受皇太极议和提议的重要原因。崇祯帝议和尝试的失败

在皇太极看到袁崇焕在辽西的军事重镇开展军屯之后,就知道自己的议和提议没有成功,其便开始规划进攻明朝的计划。这次他并没有直接进攻宁远,而是借道蒙古,直接南下偷袭京师。虽然袁崇焕派出的援军祖大寿在京城击败了后金的军队,但是兵临城下的危局还是让崇祯皇帝十分紧张,此战也对中原其他城镇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当时名将史可法的信件中就提到了这次战争:北边破了五七十州县,不知杀了多少人。昨山东济南满城官员家属都杀绝了,真是可怜。看到此处,可见凡事有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