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幸运的主角,面对两个仇敌没被杀,反而学了他们的神功

2020-09-14 19:32:50 作者: 金庸笔下最幸

武侠的故事总会让人诟病主角的“主角光环”太重这件事,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从结果来倒过来看故事就能够发现这些所谓的“主角光环”都是必要的,因为不存在这些光环的话,故事根本无法发展到结局,所以只要是符合常理的情节都是应该能够被接受的。

金庸笔下各部作品中各主角身上的光环也非常重,具体表现无非就是他们总能轻松学会各种神功,而其中有一位主角很特殊,他是从自己的两个仇人身上将他们的看家本领给学走了,虽说顺着剧情读下来并无不妥,但跳出剧情来看这两段经历还是会觉得不可思议。

一、

敌对立场的武功传承

其实金庸笔下得到敌对立场传承武功的主角不止一个,比如《连城诀》中的狄云,他身上最强的武功莫过于从丁典那儿继承的《神照经》,但他也曾从大恶人血刀老祖那儿学得血刀经,两人虽然处于不同的立场,但他们之间的师徒之缘也是不可否认的。

(狄云剧照)

又比如《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书中华山派分为剑宗和气宗两派,两派势不两立,斗到你死我活的地步,然而剑宗的高手风清扬没有将自己拿手的独孤九剑传给剑宗传人封不平,反而传给了气宗的令狐冲,也是主角光环所致。

但本文要提到的并非狄云和令狐冲,因为有位主角更牛,他从两个仇人手中得到了神功,他就是杨过。

二、

杨过与欧阳锋

欧阳锋号称“西毒”,是武林中的一大祸害,五绝之中的中神通、南帝、北丐都是好人,甚至东邪也只不过是行事风格比较诡异而已,并非恶人,唯独欧阳锋坏事做尽,而杨过的生父杨康就是死在了欧阳锋留在软猬甲上的蛇毒之下,虽说杨康是咎由自取,但他的死多少也与欧阳锋有关。

(杨过剧照)

而从欧阳锋的角度来看杨过又何尝不是仇人?当年欧阳锋的侄子(实为儿子)欧阳克就是死在了杨康手里,若是欧阳锋神志清楚,且知道杨过是杨康的儿子,又岂能和他成为父子?就算是将他立即杀死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欧阳锋剧照)

不过很可惜,欧阳锋并不知道杨过的真实身份,再加上他已成了疯子又念子心切,便收了杨过为义子,还将自己最拿手的蛤蟆功传授给了杨过,他们之间也算是一段孽缘吧。

三、

杨过与黄药师

杨过与黄药师也有一段师徒之缘,熟悉原著的都知道,杨过后来多次展现的弹指神通绝技就是从黄药师那儿学的,两人在故事的“十六年后”的阶段还成了忘年交,黄药师十分欣赏杨过的为人,原因很简单,杨过身上有与他相似的邪气,但细品原著就会发现两人之间的关系其实是十分微妙的。

(黄药师剧照)

从杨过的视角来看,无论如何当年自己的父亲是死在了黄蓉的软猬甲之下,多多少少与黄家有些关系,黄药师作为黄蓉的父亲,自然也会被他视为仇敌。

而从黄药师的视角来看呢?他又与杨过有什么仇?还真有,只是他不一定知道罢了,黄药师早年间收了几个徒弟,而当梅超风、陈玄风偷走《九阴真经》之后他是迁怒于其他几位弟子,甚至打残他们,当时在气头之上才做出如此荒唐之事,后来他也十分懊悔。

黄药师是心疼自己的几个弟子的,而到了《神雕侠侣》中杨过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想要加害郭靖,害得郭靖差点死在了蒙古大营,从这一层面来说,黄药师已经算是与杨过有仇了,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在这次闯蒙古大营的事件中黄药师的弟子冯默风也在其中,甚至他最后还死在了这里,若没有杨过作死,郭靖不用受伤,冯默风也不用死,黄药师算不算是与杨过有仇呢?可杨过还是得到了他的绝技。

就如前文所述,这两武功传承从剧情逻辑本身来说是没问题的,但跳出剧情来看就显得很荒唐,两次从仇人手中得到武功,杨过的主角光环的确是挺重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