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赵国连出三位明君,却还是败给了大秦帝国!

2020-09-13 21:43:09 作者: 战国时期,赵

根据《史记》、《战国策》等史料的记载,赵烈侯六年(前403年),韩、赵、魏三家分晋,周威烈王始命赵烈侯赵籍为侯。至此之后,魏国、韩国、赵国正式成为周朝的诸侯国,从而和秦国、齐国、楚国、燕国并称为战国七雄中。在战国七雄中,赵国后来居上,在长平之战前成为山东六国中唯一可以单独抗衡秦国的诸侯国。换而言之,长平之战前的赵国,无疑是赵国的巅峰了。而赵国之所以能达到这一巅峰,离不开赵肃侯、赵武灵王、赵惠王这三位明君的努力。不过,尽管赵国连出了三位明君,却还是败给了秦国,也即在长平之战后走向了衰落。

首先,根据《史记》、《战国策》等史料的记载,在赵肃侯之前,赵国的几位君主分别是赵烈侯、赵武侯、赵敬侯、赵成侯,对于这几位君主来说,前三位的在位时间相对较短,只有10年左右,至于赵成侯,虽然在位时间长达25年,但是,其在位期间,不仅都城邯郸被魏国大军攻破,在整体地位上也长期被魏国压制。由此,对于赵肃侯来说,其即位之初可谓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内忧是公子赵緤和自己争夺赵国君主之外,外患则是魏国、齐国、秦国等战国七雄虎视眈眈。对此,赵肃侯即位后,先是平定叛乱,稳固自己的君主之位。

在此基础上,赵肃侯六年(公元前344年),赵肃侯派兵攻打齐国,夺取齐国的高唐(今山东高唐东北)。一年后,赵国的公子赵刻率军攻打魏国的首垣(今河南长垣东北)。赵肃侯戎马一生,与诸侯几乎连年征战,在狼烟四起的战国兼并战争中,能够稳住局势,基本保全赵国的基业,为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元前326年,赵肃侯去世,其子赵雍即位,是为赵武灵王。赵武灵王即位后,意识到赵国和魏国、齐国、秦国、楚国等大国依然存在一定的实力差距。于是,赵武灵王不顾阻碍,推行了“胡服骑射”。

在“胡服骑射”后,赵国建立了一支精锐的骑兵,在军事得到显著增强后,赵国得以消灭中山国,败林胡、楼烦,辟云中、雁门、代三郡,并修筑了“赵长城”。换而言之,赵武灵王在位时,赵国开疆拓土,帮助赵国走向了强盛。在赵武灵王之后,赵惠文王在位时有蔺相如、廉颇、平原君、赵奢等文武大臣。彼时,魏国已经衰落,而且,赵国又联合秦国、燕国、韩国、魏国进行了“五国伐齐”,导致齐国走向了衰落。在解决了魏国、齐国这两大强敌后,赵国得以称霸中原地区。并且,赵惠文王在位时,赵奢在阏与之战中重创了秦国大军。

最后,进一步来说,赵惠文王在位时,赵国在和秦国的交锋时,完全是不落下风的。赵惠文王三十三年(公元前266年),赵惠文王死,太子丹继位,是为赵孝成王。对于赵孝成王来说,其接手的赵国,是一个经历赵肃侯、赵武灵王、赵惠文王三位明君开疆拓土的强国。不过,如同楚国的楚怀王一样,赵孝成王在位时,赵国从巅峰急转而下,也即走向了衰落。特别是在长平之战中,赵孝成王一方面贪恋韩国的上党郡地区,另一方面导致赵国陷入到孤立抗衡秦国的困境,从而最终吃到了长平之战的败仗。众所周知,长平之战导致赵国损失了45万精锐力量,赵肃侯、赵武灵王、赵惠文王这三位明君呕心沥血打下的基业,可谓毁于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