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重瞳”的6人,4人是皇帝,2人则被皇帝所杀

2020-09-14 19:32:07 作者: 历史上有“重

虽然我们常说,人不可貌相,指不要以貌取人,但是古人经常以一个人的貌相,推测此人将来的命运。例如汉高祖刘邦,50岁的时候还一事无成,去给吕公祝贺时,虽然高声大喊“贺钱一万”,让吕公将他当成了贵客,但萧何看不下去了,对吕公说,刘邦只会说大话,没什么才能。

吕公看刘邦的面相后,大吃一惊,觉得刘邦将来一定会大富大贵,所以不但没嫌弃他,还将女儿吕雉嫁给了刘邦。隋朝的开国皇帝杨坚,他的额头上有两个“角”,我们的文圣孔子,他有两颗“骈齿”,这些都被看作是非富即贵的相貌。还有一种相貌,即“重瞳子”,也被看作是福相,我国历史上有“重瞳”之相的人共有6人,其中4人是皇帝,两人则被皇帝所杀。

一、仓颉

大多数人对仓颉的了解,停留在仓颉造字层面,话说回来,仓颉做的最大贡献,就是在创造汉字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根据《说文解字》、《世本》、《淮南子》记载,仓颉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左史官,他受到鸟兽足迹的启迪,然后在收集、整理先民留下来的象形文字符号基础上,创造了象形文字,所以仓颉被人们尊为“造字圣人”。仓颉还是道教中文字之神,根据史书记载,仓颉有双瞳四个眼睛,是个天生有睿德的人,《河图玉版》、《禅通记》等记载,仓颉还自立为帝,是一个部落的首领。

二、帝舜

舜是上古时代父系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首领,也是我国“三皇五帝”中的五帝之一,是非常贤明和有才能的一位首领。

尧舜时期,以德行来选择接班人,所以舜因为贤德孝顺,被尧选为了接班人,并通过禅让的方法让舜成了新的部落首领。根据历史记载,舜也是位“重瞳”之人,故名“重华”,舜是一位贤德、贤明的首领,他当期间部落首领期间,能虚怀纳谏,选贤用能等,是个难得的明君。

三、重耳

晋文公重耳也是位“重瞳”之人,他是晋献公的儿子。晋献公晚年的时候,年老昏聩,听从他的宠姬骊姬的挑拨,逼死了太子重申,还将另两个儿子重耳、夷吾逼着逃亡国外,立了骊姬的儿子奚齐为太子,但是晋献公死后,骊姬的儿子就被大臣里克给杀死了,迎回公子夷吾做了国君。

重耳在外流亡19年后,在秦穆公的帮助下重返晋国,并坐上了晋国国君之位。晋文公在位期间,重用狐偃、先轸、赵衰、贾佗、魏犨等人,实行通商宽农、明贤良、赏功劳等政策,让晋国很快强大起来了。晋国还在军事上击败楚国,和齐、宋等国于践土会盟,让他成了春秋时期的霸主。

四、项羽

西楚霸王项羽,也是位“重瞳”之人。秦国末年时,由于秦二世暴政,百姓难以忍受,所以陈胜吴广起兵造反,随后各地纷纷响应,反抗秦朝暴政,而项羽也跟随他的叔父项梁起兵反秦。

项羽是个非常会打仗的大将,他在叔父项梁战死后,接管了他的军队,然后带领士兵,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夺取了秦朝的大部分土地,但是项羽为人过于自大,听不进去谋士之言,这导致他败给了刘邦,最后在垓下,他被“兵仙”韩信击败,项羽在走投无路之际,在乌江边自刎。

五、李煜

南唐后主李煜也是位“重瞳”之人,李煜是南唐的末代皇帝,他是历史上的一位大诗人,写出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等千古名句,但是他虽然才华横溢,却是个很失败的皇帝,他做南唐君主期间,沉迷享乐,还没啥治政理国才能,本身实力不济的南唐,在他手中更是不断的坠落,最终被宋朝所灭。李煜被宋太祖赵匡胤封为违命侯,后来被赵匡义毒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