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做教育的张桂梅老师,值得我们致敬

2020-09-11 22:30:25 作者: 用生命做教育

以前教师节,除了想起自己的老师,就是想到那些比较有名的老师,比如讲刑法的罗翔老师,因为经常在看他讲刑法,有趣有意思又能增长法律知识,心情不好是还能哈哈大笑,还有张文宏老师,疫情期间,可以说是靠着看他的疫情及流行病科普视频,增长了很多关于疾病和健康的知识,对我们能够战胜病毒也充满希望。但是今年的教师节,一个很平常的名字突然就窜出我的脑海,那就是张桂梅老师。

如果不是张桂梅老师做出来成绩,获得关注,并接受了央视新闻面对面采访,我真的不知道,原来在云南大山深处,有一位老师默默为女学生们付出了这么多。当时看张老师的采访视频时,一边看,一边感动得泪如泉涌。虽然感慨自己没有遇到过这么好的老师,当时的想法是,我的老师可以不用跟张老师那么好,他们只要不嫌弃我的学习差,不放弃我,给我鼓励,我就很开心了,也更加充满动力,但是事实老师一直在嫌弃我拖班级后腿,这也大大打击了我的自信心,但是我依然感谢他们,在这里说声:老师,节日快乐!

虽然我没有遇到像张桂梅老师那么好的老师,但我真的为她的事迹感动,为她的坚强,为她的坚韧,为她的不放弃,一直坚持建一所全国都没有的免费女子高中,让大山的女孩走出去,圆自己的大学梦。女孩儿也是家里的希望,同样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作为一个农村女孩,我深知,重男轻女,根深蒂固地扎根在边远山区或者贫困农村人的思想里。在他们看来,女孩儿就是干家务,务农,或者去城市打工赚钱养家,到一定年龄嫁人传宗接代,没有必要上学。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可能还会随意遗弃女婴。

张桂梅本是一名普通的支边教师,所在的学校,女生接二连三地辍学,当她走进这些孩子家里的时候,发现8个孩子,有的已经嫁人,只劝回来两个。

在丈夫病逝,自己得了严重的病,是大山里的人捐钱让她治病得以重生,张老师想自己一定要回报他们,她便有了一个梦想,建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让这些女孩儿有读书的机会,改变早早嫁人,生子,劳作,生了女孩儿在的现状。

她自己筹钱建设学校,还要说服那些重男轻女的家长们让女孩子回学校念书,想起她说的:“女孩子受教育,可以改变三代人。

女人有文化,她会轻易丢掉自己的孩子?不会的。

她的初衷就是解决低素质的母亲、低素质孩子的恶性循环。”

她就是这样在艰苦筹备建校基金的同时,用这些观念去说服那些辍学的女孩子,让她们重回学校读书。同时告诉家长:女孩儿也是家里的希望,同样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女孩子也有机会上一本,上清华北大,我想让山里的孩子也能走进最好的学校!”

艰难的建校过程,张老师用了整整六年时间

为了建一所免费的女子学校,让这些大山里的女孩走出去,张桂梅从2002年开始,每年都利用寒暑假,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和“优秀教师”证明,像“乞丐”一样地满大城市筹集善款。

那时的她见人就问:“我想办一所学校,你能不能支持我五块、十块,哪怕两块都行?”

可她的满腔真诚,换来的却是各种鄙夷和愤怒。

“骗子!好手好脚的你不干活,普通话也会说,戴个眼镜出来骗钱花!”

一个四肢健全的正常人,在大街上到处让人捐钱,有多少人会对她心生怜悯呢?

更何况还说要建一所全国都没有的免费女子高中,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可即便这样,为了圆山区女孩的读书梦,备受质疑和责骂的张桂梅还是没有放弃,仍旧在各大城市四处奔走。

这一走,就是五年。在这五年间,受尽冷眼的她仅仅筹集到了一万多元,对建校来说,这无疑是杯水车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