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三十五年 坚守初心不改

2020-09-11 21:46:47 作者: 从教三十五年

曾经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特级教师,王慧琴从教三十五年来,一直执着地爱着别人的孩子,她把爱奉献给了每一个学生。

“对孩子的一生负责,这是教育的真谛。”王慧琴始终不忘自己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这份责任,她努力使自己的整个身心与学生融为一体,把爱渗透到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学生脚受伤,她每天背孩子上音乐教室、上厕所,一背就是两个月;学生生病住院,她隔天上医院为孩子补课,一补就是一个月……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说起从教历程,王慧琴一下子陷入了回忆。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她经常语文数学包班,兼任班主任,每天只有一节空课,教学任务十分繁重。“当时就觉得,如果仅仅把教育当作一门职业,那很累,但如果把教育当作一项事业,那一切酸甜苦辣都是值得的,都是充满乐趣的。”王慧琴说,这么一想,虽然白天经常累得嗓子嘶哑、筋疲力尽,但晚上依然开心地忙着查阅资料,推敲琢磨怎样上好每一堂课,真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王书记做校长这么多年,很少发号施令,都是事事领先、以身作则,我们都很佩服她。”王慧琴已经任校长二十多年了,有无数个休息日是在学校忙碌度过的,即使孩子生病发烧、自己身体不适,也经常无暇顾及。虽然行政事务繁忙,但她仍然坚持承担语文教学任务,利用晚上在家的时间备课、改作业、写材料等,努力做到行政、教学两不误,这让许多年轻教师敬佩不已。

正是三十多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课堂教学第一线,潜心钻研语文课堂教学艺术,如今的王慧琴在小学语文教学领域享有很高知名度,是同行公认的教学专家。那些跟着她进行课题研究的老师,也学会了在教育实践中发现、梳理问题,把大问题分解成小课题,分阶段、分专题定向解决问题,成为了各个学校的骨干教师。

年轻教师、毕业学生,如今的王慧琴桃李满天下,许多人都为能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而庆幸。每到教师节、春节,来看望王慧琴的学生络绎不绝,节日贺卡像雪片似的从四面八方飞来,喜悦和幸福漾满她的心间:“都是我的孩子,辛苦也是幸福,坚守是值得的!”

作者:记者 唐洋洋编辑:雷彦平

来源:绍兴网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