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10岁专科生的私塾被封,师资不足条件不够,只有女儿是活招牌

2020-09-11 21:44:50 作者: 教出10岁专

女孩张易文因10岁考入商丘工学院专科而引发广泛关注,此前她从未接受过义务教育,而是在其父张民弢开设的私塾就读。

9月10日,张民弢说,他在河南商丘所办私塾的办学许可证,已被商丘市睢阳区教育体育局收走,私塾被查封。睢阳区教育体育局回应称,张民弢的私塾属于非法办学,其办学场所、办学设备、师资力量都不符合条件。

这些年来,张民弢的私塾一直备受争议。他拿来当活招牌的女儿从来未接受过义务教育,现在还跟着他当助教。张易文10岁的弟弟也没有走正常的教育途径。现在已学完初三课程,计划用三年把高中内容学完,13岁左右去考西安交通大学的少年班。

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自然是家长的自由,可张民弢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事实上是剥夺了孩子的受教育权。义务教育之所以为义务教育,就是因为它有强制性。张民弢不仅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到了法律,还将其大肆宣传,称“只要把5岁孩子送过来,9年后就能直接考大学”。

这所谓的私塾,事实上不过是一个人造神童的加工厂罢了。

私塾私塾,意思就是个人开办的学校。个人开办的学校,没有过硬的师资条件,没有良好的教育环境,牵头人张民弢本身也不是什么名师,除了女儿外,拿不出第二个例子来,为什么就能吸引那么多的家长趋之如骛呢?事实上,还是家长自身的起跑线焦虑带来的。

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可以十岁上大学,为什么我家孩子就不行?跟着学校学太慢了,就把他送到神童加工厂去,那我马上也就可以当神童的爸妈了。这其实就是大部分对神童一词渴求不已的家长的真实写照。他们自身能力不足,却又不愿意花心思去了解教育的门道,只想着复制别人家神童的例子来走捷径。

不论是先前的量子波动速读,还是“日作诗2000首,两年出3本书”,乍一听就是骗人的招数,却还有无数的家长相信。这足以说明,现在社会的教育环境,是有多么的急功近利。

神童固然有,可并不是每家都有。这样的人造神童,除了让家长风光一阵子,后续的成长与发展谁都不敢保证。

张易文的亲属和同学都说,她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和比自己大了好几代的宿舍同学也相处不来。造成她如此性格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她和他人的年龄差,更是因为家长从小就把她绑在身边,她所能见到的天地就是家长向她展示的那一小块。在这个人情社会里,友情的缺位是将来很难弥补的,甚至有可能造成终身不可逆的性格缺陷。

或许有人会说,天才总是孤独的。可家长们有没有想过,孩子们愿意孤独吗?他们愿意在家长为他们铺好的神童之路上,孤独地走下去吗?与其说是家长们在打造一个神童,不如说是孩子们在打造神童的家长。

方仲永的故事人尽皆知,揠苗助长的天才尚且泯然众人矣,那本就不是天才的孩子,日后又会变成什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