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一条信息,太原市迎泽区朝阳街小学一个班的家长都被骗了…

2020-09-11 21:41:53 作者: “班主任”的

盼望着,盼望着

八月走了,九月来了

在家待了“超长假期”的学生们

也开学啦!

孩子们是开学了

但是!

家长们

你以为你在群里看到的班主任

就真的是孩子的班主任吗?

“你以为我是个认真负责的班主任

实际上我是个骗子”

“本学期需要收取一笔资料费188元,请所有家长现在扫码缴费,付款后把截图发到群里,我将统一登记……”因为“班主任”的一条信息,太原市迎泽区朝阳街小学一个班的家长都被骗了。9月10日,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向社会通报了这起案件。

9月2日,太原市迎泽区朝阳街小学班级微信群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本学期需要收取一笔资料费188元,请所有家长现在扫码缴费,付款后把截图发到群里,我将统一登记(支持支付宝和微信付款),感谢每位家长的配合!”消息由“班主任”发布,并附上了收款二维码。许多家长看到是班主任的头像,便没多想,更没有验证消息的真实性,就纷纷按照“班主任”的指示操作。

直到当天下午,真的班主任老师在群里发消息,称学校从来没有收费,收费也不可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此时大家才知被骗,纷纷报警,此案受骗人数高达30余人。

警方介绍,此种案件的作案手法近期较为高发,有的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窃取群内班主任的QQ、微信号进行诈骗,或直接在QQ、微信内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即可出现大量公开的群聊信息。

还有一些骗子,冒充家长申请入群,潜伏在群内观察老师的活动规律,利用老师上课或者不在线的时间差,实施诈骗。具体做法就是克隆老师的头像和昵称,修改备注信息,冒充老师发布缴费信息。收款后立即退群,等真老师上线,骗子已无踪迹。

在此,太原市反诈骗中心提醒老师和家长务必做到以下两点:

家长群应开启入群验证功能,核实群内人员身份,及时剔除身份存疑的问题人员;

家长平时可与老师加强沟通,方便对于孩子学习上的交流,也可及时确认收费等问题。

开学季还有这些套路要看清

一、发放校园补助金

“您获得我校教育补助金,请点击领取!”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木马链接等手段,以学校名义发送申领教育补助金短信到学生或家长手机上,要求学生家长点击链接填写个人银行信息,借机实施诈骗。

二、刷单兼职需清醒

“足不出户,日赚千元”!!骗子先在网络上发布招聘广告,以小额刷单迅速返款博取信任后,见受害人上钩,这时骗子就会要求“刷大单、刷二联单、三联单”,再以“任务未完成、卡单”等各种借口,拒绝支付货款和佣金。

三、警惕校园贷诈骗

1、校园贷诈骗大多是用“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诱导学生贷款,再以诸多理由骗取缴纳贷款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费用。

2、“校园贷款账号未注销会影响征信”,诈骗分子利用学生社会经验不足、金融知识匮乏,宣称校园贷款账号不在他的渠道内注销会影响征信,要求学生将贷款额度提现出来,转移到他提供的账号上实施诈骗。

四、孩子出意外?

骗子以学校老师等身份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谎称其子女刚到学校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需要住院,以急需医疗费为由实施诈骗。

采写: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 辛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