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仓库、小区常有蛇出没!莫慌,这份防蛇攻略请收好

2020-09-11 19:22:08 作者: 南宁仓库、小

八九月份的南宁

还是持续炎热的天气

让人头皮发麻、汗毛竖起的

冷血动物——蛇

也频繁出来活动了

草丛里、路面上、树梢上都会见到它们的身影

旧货市场

8月25日,有南宁市民反映,在南宁市星光旧货市场的仓库一带,这几天频频发现眼镜蛇的幼蛇,三天就抓住了十多条。

南宁市星光旧货市场位于星光大道和亭洪路口,是一个大型的二手货物交易市场,在市场的西侧是一排仓库和宿舍。

这一片几十平米的路面和仓库里,几天的时间就发现了十几条眼镜蛇,视频里的小蛇从外形上看是传说中的眼镜蛇,虽然都是刚出生没多久的小家伙,只有不到20厘米长,但是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攻击性。

小区

8月19日,半山丽园小区的业主发现一只野猫正在与一条蛇进行缠斗,引来居民围观。那是一条眼镜王蛇的幼蛇,体型虽然不大,但是行动非常敏捷,爬行过程中,昂起的头部呈三角形,居民借助柜子将其压死。

7月13日-15日,南宁民发·大观天下小区请专业人员,把5条蛇请出小区。7月28日上午,专业的捕蛇人员又抓到了一条眼镜蛇,蛇笼里的眼镜蛇长约 1 米,它还时不时发出 " 呲呲 " 的声音,非常吓人。

菜地

7月24日,南宁市宾阳县甘棠镇昌山村的黄先生在自家的花生地里进行农作时,不幸被竹叶青蛇咬伤,右臂肿胀发黑,伤情越发严重,他被紧急送到广西医科大一附院急诊科医治,伤情已有好转。

为何会频频发现蛇的踪迹?

首先,近几年广西蛇类人工养殖的数量不断攀升,很多蛇类在运往餐馆的途中或终点,会发生逃逸现象。逃逸后的蛇会选择植被和林木比较茂盛的地方,以及有其食物存在的地方,比如附近的小区。

其次,有些小区的附近本身也有蛇类的生存环境。比如房前屋后比较偏僻的地方,有蛇的食物,如老鼠和青蛙等。到了4-5月份后,蛇类开始繁育,会出现在周边觅食;目前正是入秋后,蛇类体能消耗大,也会加大觅食的频率。

此外,在城市开发过程中,虽然土地被硬化,但还留存一些荒地,剩余的蛇类得以生存,待城市生态环境逐渐恢复时,它们也开始了繁衍生息。以眼镜蛇为例,它一年会产卵1-2次,而每次可以产20-22个蛇卵。

怎样预防被蛇咬伤?

1、每年七八月份是蛇类活动很频繁,此时最好少去林深草厚的地方去,在小区里的草地也要注意,特别是小孩和老人,容易被蛇咬伤。

2、如果到山上、水边、树林、草地等蛇类容易出现的地方去游玩,最好穿上高筒的鞋子、长袖衣裤、戴上帽子,这样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