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如果一统天下,这几人必死,诸葛亮心知肚明不敢说

2020-09-13 16:14:18 作者: 刘备如果一统

刘备是三国时期的一方霸主,打着蜀汉的名号占据了蜀地,成为三国时期唯一有实力的汉室后裔。但是刘备所占据的益州毕竟地处偏僻,富饶程度与中原地区不在一个等级,甚至都不如东吴,因此最终的失败也是在所难免。当然,历史的真相如何谁也不敢保证,有一种说法就是,刘备身边的人并不想让刘备统一天下,因为一旦刘备如果一统天下,这几人必死,诸葛亮心知肚明不敢说。

诸葛亮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他善于揣摩刘备的心思,就像当年刘备想要杀刘封,刘封没有在关键时刻营救关羽,刘备想借此机会杀刘封,但是又碍于面子不好直接说,于是就问诸葛亮应该如何处置,而诸葛亮直接让刘备杀死了刘封。类似的事诸葛亮还做过不少,因此他得到了刘备的信任。

但是诸葛亮自己也知道,所谓狡兔死走狗烹,如果诸葛亮真的帮助刘备一统天下,最终必然会被刘备杀死。历史上这样的事有很多,就拿汉朝来说,萧何是打下汉朝基业的头号功臣,但是在得到天下之后就受到了排挤,以至于后来被杀。诸葛亮与萧何有些相似,功高震主,在战争时期他是权臣,一旦天下大一统,就危险了。

另一个要杀的就是关羽,关羽这个人非常重义气,为了义气可以不顾一切,刘备如果不在了,必定会被刘禅忌惮,虽然刘备与关羽情同手足,但是刘禅就不一样了,再加上关羽十分傲慢,很可能会被杀。

还有就是同为五虎将的马超,刘备一直都不敢重用马超,因为马超过去是西凉军的头领,随时都有可能回到西凉再次揭竿而起,因此在统一天下之后,马超如果不死也会被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