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以前蜡烛价格堪比黄金,没有电的夜晚,古人都在干什么?

2020-09-26 19:27:42 作者: 宋代以前蜡烛

在宋朝之前,每天天一黑,就有人敲响宫城谯楼上报时的闭门鼓,好提醒大家:天黑了,别出门了,快回家睡觉吧!

从敲响闭门鼓到第二天五更三点敲响晨钟期间的这段时间内,就是古代“宵禁”的时间,依据《唐律疏义》的规定:闭门鼓后开门鼓前有行者皆为犯夜,违者笞二十。

在这种情况下,宋朝之前的古人,其实晚上并没有太多夜生活选项。

一般的农户往往天一夜就要准备睡觉,因为第二天他们还要早起从事农业劳作。

学霸、公务员这些时间比较紧张的人,则有可能借着月光或者油灯,看看书、加点班之类,但时间也不会太久。

毕竟,宋代以前的照明灯油和蜡烛,价格很贵!史料记载:杨国忠每家宴,使每婢执一烛,四行立,呼为烛围。

杨国忠是杨贵妃的哥哥,连他都将蜡烛当作宴席上炫耀的资本,大家可想而知这种在当时价比黄金的东西,肯定不是普通家庭舍得用的。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

1、宵禁期间,是禁止无故外出,如果公事急速或者私人有吉凶疾病之类,可以拿着本县或本坊文牒给巡视士兵登记报备后,通情外出;

2、唐长安有东西2市108坊,宵禁时,居民可以在所属坊区内自由活动,不受“宵禁”影响。一些富家公子哥,为了晚上和老友们看戏听曲,就会提早到平康坊待着,迎接夜生活的到来。

《开元天宝遗事》卷二载:“长安有平康坊者……京都侠少,萃集于此……时人谓此坊为风流薮泽。”

对于唐朝的居民而言,一年中最热闹的夜晚,应该是上元节那三天,到时候朝廷会暂停宵禁,允许民众们举办上元灯会。

上元节那天,满大街都会挂上各种莲花灯、鲤鱼灯,等到夜晚降临时,大家就能看到一个被花灯环绕的不夜城了。

这一天,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汇聚于长安城,只为趁此机会赚上一笔。

商家们为了吸引大家的眼球,铆足了劲,他们带来了各种精彩的杂技表演、珍奇异兽。

宋代的时候,由于朝廷逐渐取消了宵禁政策,所以宋朝的居民在享受夜生活这方面,格外有经验。

我们看一下生活在北宋汴梁的人们是如何逛夜市的:出朱雀门,直至龙津桥。自州桥南去,当街水饭、熝肉、干脯。王楼前獾儿、野狐、肉脯、鸡。梅家鹿家鹅鸭鸡兔肚肺鳝鱼包子、鸡皮、腰肾、鸡碎,每个不过十五文……直至龙津桥须脑子肉止,谓之杂嚼,直至三更。

这是当时州桥夜市上的场景,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古人已经有了大排档、烧烤这些夜市的标配项目,邀上三五好友,来上一份美食,岂不美滋滋?

当然,如果忙碌一天了,觉得没有精力去做这些项目,也可以拉上自己的家人围坐在一起,聊聊家常,下下棋,这也是不错的休闲方式呢。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