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历史中的骑兵:重骑兵一直占据主导地位

2020-09-27 20:35:57 作者: 真实历史中的

作为中世纪欧洲军事力量的主心骨,骑士的作用一直以为容易被人们所低估。近代以来,战争的核心长期为步兵所承担,商人与平民阶层的社会地位提升。都让作为封建时代标志的骑士,不受人待见。然而在中世纪发生的众多关键性战役中,骑士所发挥的作用一直非比寻常。一支欧洲军队表现的好坏,往往就取决于军中骑士力量的发挥如何。

十五世纪初,发生在东欧地区的格林瓦尔德战役就是其中的典型。在这场几乎囊括了当时欧洲全部类型的部队参加的战役中,双方骑士力量的表现,决定了一切。让火器、弩、长弓、轻骑兵,这些今天在网络间不断传颂的骑士克星们,相形见绌。

两股势力的总较量

(早期的条顿骑士团)

条顿骑士团原本是中世纪十字军东征时的产物。作为支援基督教势力在巴勒斯坦和黎巴嫩海岸征战的需要,骑士团在十二世纪末的1198年,成立于沿海港口城市阿克。这些以僧侣身份参加圣战的勇士在缺乏大量职业军队的中世纪,是非常抢手的专业战争力量。但随着穆斯林世界的强势反击,圣地的开拓事业日益萎缩。条顿骑士团也不得不在阿克最终失守后,退回了欧洲。

在骑士团领地的南方,已经信奉罗马天主教的波兰王国也在抓住一切机会开疆拓土。由于普鲁士本地土著一直信奉原始宗教,拒绝改宗,所以成为基督教势力绝好的征伐对象。但此时的波兰并不强大,一次失利让他们想办法联系了四处寻找落脚点的条顿骑士团。这些以骑士风格武装自己,并以骑士战术作战的军事修士们,很快拿下了东普鲁士地区,并趁机霸占下来。从此在波兰王国的北方,建立了自己的独立国家。

此后,双方的关系逐渐恶化。不断壮大的波兰王国一直要加强中央的王室权威,而普鲁士的条顿骑士们也希望建立自己的国家,摆脱和削弱强大的波兰。在两者的东面,强大的立陶宛王国也控制了从波罗的海沿岸到白俄罗斯地区的大片土地。这三国便在东北欧的大地上不断上演无休止的三国演义。不断壮大自己的骑士团不仅与波兰对抗,还经常侵占立陶宛人的土地,甚至在波罗的海沿岸抢夺西面丹麦人的地盘。这样的四处树敌,终于让骑士团在外交上处于比较孤立的状态。

(条顿骑士团从西欧各地招募了不少著名的步兵)

最终,骑士团的压力迫使一直坚持原始信仰的立陶宛决定与天主教信仰的波兰王室联姻,将双方的王国建成一个邦联。知道大事不好的骑士团多次试图阻挠,但还是没能让波兰与立陶宛联邦分道扬镳。联合后的波兰与立陶宛对条顿骑士团方面有了比较大的力量优势,条顿骑士团现在唯一的希望便是手里还算占据优势的军队。大团长容金根为此而集合了境内的大部分作战力量,并从欧洲各地雇佣部队,寻求盟友支持。而波兰与立陶宛也争锋相对的分别备战,一场决定性战役即将打响。

两支以骑士为核心的军队

容金根大团长麾下的骑士团军队总计27000人,除了骑士团的骑士力量外与附属步兵外,还包括了很多从西欧招募来的步兵力量。这其中既有已经在英法百年战争中打出威名的英格兰长弓射手,也有在同欧洲多国斗争中崭露头角的瑞士方阵步兵。他们都在对抗骑士力量的战役中取得过重大胜利。骑士团还装备了当时较为新颖的大炮,虽然主要用于攻城作战,却也能在野战中进行火力支援。

当然,总计约6000多名骑士和重骑兵才是这支军队的真正主心骨。他们以120人为一组,形成中世纪特有的骑兵编队--旗,作为自己的基础战术编制。容金根大团将这些骑士们布置为三个部分,前后两线。其中第一线的右翼有20个旗的力量,左翼为15旗,第二线的预备队则还有16旗。包括瑞士人和英格兰人在内的众多步兵支援力量被安插在了骑士队伍之间靠前的位置,炮兵则前出到了第一线。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