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3位“老四”继承皇位,如果他不死,可能就是4位

2020-09-27 22:42:33 作者: 清朝有3位“

众所周知,清朝的皇帝中,以“老四”身份继位的最多,一共有3位。其实还有一个人,他也排行老四,如果他不死的话,也很可能会继承皇位。这样清朝以“老四”身份继承皇位的,就变成4位了。我们先来看看,真正继位的这3位“老四”。

雍正

雍正是康熙第四子,他的继位之路比较坎坷,因为他的对手,实在都太优秀了。所以到了康熙末年,这些优秀的皇子们,便展开一场夺嫡之争,史称“九子夺嫡”。

一开始,雍正并没有什么机会,因为康熙将全部重心放在嫡子胤礽身上。康熙一直想让这个嫡子继位,将最好的一切都给了他。可惜胤礽太不争气,导致康熙不得不放弃他。后来其余皇子也在争斗中渐渐失宠,雍正这才被重视起来,最终继承皇位。

即位之后,雍正以严厉治国,他实行了改土归流,加强对西南少数民族的统治。他废除贱籍制度,实行摊丁入亩,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他建立养廉银制度,实行官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他设秘密立储制度,使得皇位继承办法制度化。雍正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为康乾盛世的连续起到关键性作用。

乾隆

乾隆是雍正第四子,他的继位之路就顺利多了。早在祖父康熙在时,就十分喜爱他,甚至传位给雍正,有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他。所以雍正一即位,就通过秘密立储,将其立为继承人,藏于匣内,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

雍正在位仅13年,就因操劳过度去世,接着乾隆顺利继承皇位,接手的,是一个国库充盈、国泰民安的江山。乾隆即位前期励精图治,延续了康乾盛世,使强大的中国屹立于东方。但中年以后,乾隆逐渐好大喜功,不仅大兴土木,消耗国家人力物力,贪污腐化也开始盛行,清朝从此由盛转衰。

乾隆是清朝最长寿的皇帝,一直活到89岁,也正因如此,他熬死了不少儿子。最终,他只能在矮子当中拔高个,选中了皇十五子永琰,也就是嘉庆帝。

咸丰

咸丰是道光第四子,不过在他出生的时候,前面三个哥哥都已经去世了。所以实际上,他就变成了道光的“长子”。他的生母钮祜禄氏,由初入宫的全嫔,一步步晋升为全妃、全贵妃。孝慎皇后去世后,又被封为皇贵妃。道光十四年,钮祜禄氏正式被立为皇后,咸丰也从庶子,摇身一变为道光的嫡子。

但是在确定继承人时,道光还是比较犹豫的,因为皇六子奕訢,明显各方面都比奕詝(咸丰)优秀。经过一番考验和比较,最终道光还是认为皇四子“长且贤”,又仁孝,于是决定立其为皇太子。

咸丰即位后,颇有振作之心。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想要重振大清雄风,可惜清朝内忧外患越来越严重,咸丰也有心无力。咸丰十年,英法联军进逼北京,咸丰以“木兰秋狝”为由,仓皇逃往热河,命恭亲王奕訢留京议和。最终,咸丰病逝于热河。

以上3位,是真正以“老四”的身份,成功继承了皇位的人。然而在清朝历史上,还有一位皇四子,他曾是父亲心中唯一的继承人选,只可惜福薄。他就是顺治第四子,和硕荣亲王。

这位皇四子的生母,就是大名鼎鼎的董鄂妃,所以一出生,就被父亲顺治视为继承人。他出生之后,顺治欣喜若狂,为此祭告天地,接受群臣朝贺。不仅如此,顺治还大赦天下,在诏书中,他甚至称皇四子为“第一子”。

从顺治的举动可以看出,他完全将这个儿子当作嫡子看待,当作唯一的继承人看待。册立他为皇太子,只是迟早的事情。但可惜的是,这位皇四子福薄,出生仅三个月,连自己的名字都还没有,就夭折了,令顺治和董鄂妃都伤心欲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