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机密01·杨修是否嗜赌成性,不然为何手里总攥着三颗骰子?

2020-09-28 14:09:10 作者: 三国机密01

在电视剧《三国机密》中,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谋士杨修酷爱一种小玩意,那就是骰子!但是和我们现在的骰子不同,这种骰子却是十八面的!

我有三个糖 要来一颗嘛

这种骰子在古代可不是简单地用来比大小的,而是用在一种游戏之中,那就是六博!

我们日常说的“博弈”,其中“博”就是指六博,而“弈”就是指围棋。但两者却气质迥异,围棋可以让人修身养性,可六博却让人血脉贲张。

所以关于六博,在《左传》和《史记》就有一件荒唐的记载:在周庄王十五年(前682年),位于商丘一带的宋国发生的一起血案,大将军南宫长万竟然用六博棋盘打死了国君宋闵公。

先说为什么叫做“六博”?依照汉代王逸说法,“投六箸,行六棋,故为六博也”因为所掷箸数为六,又因两人手中之棋分别为六,所以才将这种游戏称为“六博”。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玩六博需要的器具,其至少包括三个核心构成:

1.棋盘

剧中棋盘

这里叫做“博局”,博具为方形,局面平整,在局面中央刻有一个较大的方框浅槽,方框之四面正中刻有T形槽,在局面之四角刻V形槽,局面四边正中刻L形槽。这些就是行棋所用的棋道。

2.棋子

六博棋子

双方各有六枚棋子,其中有一枚相当于“王”的棋子叫做“枭”,另外五枚相当于“卒”的棋子叫做“散”,这些棋子便在刻有曲道的棋盘上行进。棋子数量,之所以为:一“枭”五“散”、一“王”带五“卒”,可能与春秋战国兵制有关,五人为一伍有伍长,六人是军事训练和作战的基本单位。

3.博箸

也就是小木棍(细木条),一套博具中有六根博箸,这六根小木棍就是起着用来投掷决定行棋的作用。

所以到后来,由掷木棍就发展出了一种更加刺激的投掷形式——掷十八面骰子!

剧中骰子

不过,那时候不称骰子,而叫做茕(qiong),北齐《颜氏家训·杂艺》云:“古为大博则六箸,小博则二茕”,在小博游戏中,为了增加游戏的趣味性,会同时使用两枚骰子,这就是杨修喜欢把玩的小玩意,剧中多次出现他手里攥着三颗茕的片段,估计是为了显示其成竹在胸、游戏人间的气度。

汉代铜茕

汉代的茕皆为18面体,其中在16面上刻着数字,而在相对的两面刻“骄”和“妻畏”二字。骄指骄棋,亦为枭棋。“妻畏”为骄的反义词,意不利棋步。

秦始皇茕

汉代骰子18面,秦代的骰子却是14面的,而且是石制的博茕,这件石骰子出土在秦始皇陵便殿之中,便殿正式象征其灵魂休息娱乐之场所,所以由此看来,秦始皇其实也爱玩骰子。

刘胜墓茕

4. 玩法

那么,这六博棋究竟怎么玩,这里介绍用茕的小博,好与电视剧中的相对照。在晋人张湛在《列子》的注里,引用了一段《古博经》,里面具体记载了小博的玩法,是至今能找到最详尽的纪录:

“两人相对,每人6子,局分12道,两头当中名为“水”,置“鱼”两枚。博时先掷骰,再移棋,攻守进退,互相胁迫,棋行到处,则入水吃鱼,每吃一鱼得二筹,以得筹多者为胜。”

所以,在剧中杨修爱玩骰子,可不是因为嗜赌成性,而是因为这小小的六博,俨然一幅生死搏杀的战场,可以锻炼人的思维,运筹帷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