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有多大区别?你会后悔读研吗?

2020-09-12 11:16:25 作者: 研究生与本科

通过大三和大四的努力,终于上了心心念念的研究生。那么研究生的生活是不是和你想象中的一样呢?我作为一个已经从985院校毕业的研究生,来和大家分享一下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的区别,说一说我的真实体验和个人看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讲。

一、上课

本科生主要以班级为单位,而研究生是以专业为单位。

1.本科主要以上课为主,所以大学四年都有课程,而研究生的课程只有研一一年。

2.本科的课程分为选修和必修,一般情况下必修课都是一个班级或者是几个班级,而研究生的课程分为专业课和公共课,都是需要提前在电脑上进行选择,不同的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课程,或者同一个课程选择不同的老师,和你一起上课的也不一定是一个专业的,但大部分是一个院的,当然数学、英语、政治这些公共的学科除外。

3.本科上课都是有相应的课本,老师讲课本内容,而研究生是没有的(公共课除外,需要和上一届买书),老师会根据学科内容,做ppt来讲。

二、考试

本科生的必修课基本都是通过笔试来考试的,而研究生的专业课考试更加多元化,有的老师会让你写综述,有的老师会让你做ppt演讲,当然也有的老师会出试卷来考试等等。本科生的选修课一般都是不用考试的,而研究生的公共课一般都是要考试的。

三、毕业

本科生毕业主要是通过学分,学分修够了,大四再写篇论文就可以毕业了。而研究生就相对难一些,首先是研一的课程修学分,要把学分都修够;其次是研二,对于理工科就是做实验,争取在SCI或EI上发表论文(有的院校和专业一定要至少发表一篇才可以毕业),对于文科来说就是实习;最后是研三,要再写一篇大论文,需要校内和校外老师的审核,答辩时需要做ppt,通过才可以毕业。最重要的是导师要同意你毕业才可以毕业。

四、日常生活

1.本科生一般和自己关系好的是同班同学或者是舍友,而研究生一般是一个实验室的师兄弟、师姐妹关系最好,尤其是对于理工科,大部的时间都在实验室,所以实验室成员的关系是格外亲的。

2.本科生的自由时间相对多一些,只要不上课,时间就可以自己安排。对于理工科的研究生来说,生活就是做实验,每天早出晚归,从研一不上课的时间就要去实验室想课题,研二整整一年天天泡在实验室做实验,只为争取早一点发表一篇SCI论文,研三还要忙着找工作,写大论文等等。即使这样,研究生毕业延期的同学还是比较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