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计划无法推行?通过本尼斯第一定律,把握3个原则,5个关键点

2020-09-12 11:14:36 作者: 企业计划无法

企业中,管理人员的职责是什么?许多人会毫不犹豫的说出目标规划与组织协调、选才用人与理性决策。

但如果我问起是否还包含着突然情况处理,许多人便会突然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口中不断地说出没错,并对此感同身受。

诚然,企业的管理者拥有着多样化的工作内容,但很多时候,他们却疲于处理突发情况,成为了一名企业突发情况的“灭火员”。

或许正是管理者们疲于“灭火”,从而忘记了如何从根源上解决、减少这种突发情况的产生,也正因为管理者们忽略了突发情况背后的原因,致使突发情况扼杀了企业的所有计划。

管理者想要避免一直疲于“灭火”,使工作得以真正的推行下去,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好的竞争力,便需要学习领导艺术的指导者、组织发展理论创始人,沃伦·本尼斯提出的《本尼斯第一定律》。

本尼斯

第一定律

愿景能够激励人、鼓舞人,将人们的追求转变为行动——沃伦·本尼斯

每个企业无论处于发展的哪个阶段,都会制定符合现阶段期望的计划,通过目标与计划的制定,得以使员工具有清晰的企业运转目标,从而使员工之间达成共识,互相之间亲密配合,以提升企业内部系统运转的顺畅度。

许多计划看起来是“完美”的,是通过smart原则精细制定而成,但进入实际的推行环节时,却表现出困难重重,无论是完成效果、进度上都存在相应的缺失。

这是为何?在“本尼斯第一定律”中,本尼斯提出了“非日常工作推迟了日常工作,并扼杀了所有计划”的警示。

所谓的非日常工作,实际上便是那些不在计划之内的突发情况,而这些突发情况往往又是紧急的,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不得不优先的去进行处理。

由此,管理者与员工原本的工作计划,受到这些非日常工作的影响,不得不推迟、延缓原有的计划,从而造成个人进度上的落后。

甚至于,管理者与员工,没有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只能对这些突发情况进行掩盖,那么企业则会出现影响深远的危机。

这并非危言耸听,正如经济学中的需求变异放大效应一般,在供应链中信息流的无法有效共享,最终导致信息向原始供应商传递时,信息逐级被扭曲,出现越来越大的分歧。

在企业的组织运转过程中,一个环节的进度落后或掩盖问题所导致的影响,会逐渐的影响到企业的各个环节,最终出现全局的进度落后与更为严重的危机。

进度落后:一名设计在进行新的UI设计时,被告知另一软件的UI存在缺陷影响到了用户使用,由此这名设计不得不去解决原有问题,由此新的软件UI设计便遭到了延迟,从而导致开发延后、测试部门的工作被打乱、市场部门的布局被破坏。

问题扩大:比如,一名技术人员在编写程序时,无意中发现每10次请求中可能会有一次无法得到响应,但技术搜寻良久没有发现问题出现在哪,于是将这个问题跳过,当市场部门开始全国性推广时,一下子涌入10万用户,结果有一万名用户的链接出现问题,从而使这部分用户对产品留下了负面的印象,市场部门由此花费了更多的获客成本。

不管是决策层、管理层,都清晰的知道非日常工作在对日常工作进行挤压,但即使是这种情况对企业的计划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为何却仍然持续的存在于各个企业中,无法得到改善?

什么

原因?

实际上,管理者时刻可以观察到非日常工作对员工的影响,那些突发的情况时刻的影响着员工情绪,管理者本身也在疲于应对,这其实也是导致职业倦怠的原因之一。

并且管理者也清晰的知道,这种突发情况对计划的影响是深远的,再进一步来说,便是企业的计划无法完成、竞争力下滑与利润降低,实际上都与突发情况对计划的影响存在联系。

但管理者明明是由企业中的精英组成,为何却无法制止这种非日常工作的出现?

01 部门信息隔离

非日常工作的出现,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的需求变异放大效应一般,它并非单独出现在某一个岗位、某一个部门之中。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