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顶级瓷器藏品,清乾隆青花葫芦蝙蝠纹葫芦瓶

2020-09-28 15:09:44 作者: 细说顶级瓷器

爱好瓷器收藏的藏家应该都听说过清乾隆青花葫芦蝙蝠纹葫芦瓶,它可以说是瓷器收藏中的顶级藏品。

提到青花瓷,人们首当其冲想到的就是江西景德镇。一首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青花瓷更是让青花瓷这个名字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江西景德镇作为中国陶瓷收藏的宝地、其景德镇中国陶瓷馆历年来收藏的青花瓷也是各具特色,精彩纷呈。今天笔者就来给各位藏家说说其中的顶级瓷器藏品之一,清乾隆青花葫芦蝙蝠纹葫芦瓶。

青花缠枝莲纹葫芦瓶

清乾隆青花葫芦蝙蝠纹葫芦瓶高57.8厘米,口径9.4厘米,上腹径3.3厘米,下腹径38.4厘米,足径22.5厘米。该瓶于1962年10月从南京博物院调拨至景德镇陶瓷馆,现藏于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

清乾隆青花葫芦蝙蝠纹葫芦瓶直口,鼓腹,束腰,卧足,形制取葫芦之造型。胎质洁白细腻,釉色莹润通透,造型端庄大气。通体以青花装饰为主,口沿弦纹内绘二方连续图案;主体绘葫芦纹,藤多叶茂,硕果累累,其间加绘蝙蝠纹点缀;近足处绘蕉叶纹。使用国产青料绘制,呈色稳定,蓝色有明快清丽之感;线条勾勒平滑均匀,稍显匠气。底部无款识。

青花缠枝莲纹葫芦瓶

据史料记载,葫芦瓶自唐就开始出现,宋代南北窑址纷纷烧制,多为纯粹的仿葫芦造型,即模仿自然界中的葫芦原型,并无太多创意。到了元代,蕴涵着“天圆地方”之意的上圆下方型葫芦瓶开始出现。明初,景德镇御器厂制作了仿伊斯兰器造型的如意耳扁瓶,四方、六方、八方、多棱形、扁腹形等器型也开始出现,并创新、派生出其他各类造型。成化时期,御器厂制作的一类葫芦瓶小巧精致,适宜手中赏玩。嘉靖以后,葫芦瓶品种较为丰富,有青花、五彩、白釉、黄釉等。清代葫芦瓶的外形比明代略为高大,造型也比明代更加丰富。康熙时期,三节或四节式葫芦瓶开始出现,“天圆地方”之意的葫芦瓶开始成为外销瓷之一。雍正、乾隆时期,出现三联、五联葫芦瓶和一孔葫芦瓶,其中器口内敛、卧足、装饰有对称如意带的,后又演化为“如意尊”。

清乾隆时期的葫芦瓶在造型方面不断革新,集明清两代之大成,成为葫芦瓶制作的全盛时期。装饰技法有青花、青花釉里红、斗彩、五彩、粉彩、胭脂红、茶叶末、蓝釉、白釉、黄釉、珐琅彩等,其品位之高、种类之多、工艺之难、形制之美,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葫芦瓶因其器型像“吉”字,又名“大吉瓶”,寓意大吉大利。“葫芦”谐音“福禄”,而果实多籽,有多子多孙、福禄万代之意。

在我国古代民间,人们常常喜欢在屋梁下悬挂葫芦,以求家人平安顺利,也有用红绳串绑五个葫芦悬挂在居室的,祈求“五福临门”。

寻不收费参拍,有缘者可与笔者联络;壹叁肆,贰壹叁,柒叁叁,叁伍,不成交无前期费用。蝙蝠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被当成幸福的象征,“蝙蝠”谐音“遍福”,寓意幸福延绵不绝,而“五蝠”也同样具有“五福临门”的美好祝愿。因此,这件青花葫芦蝙蝠纹葫芦瓶是作为吉祥之器呈送皇宫的贺礼。葫芦瓶常作为祝寿礼器,据乾隆三十一年档案记载,景德镇御窑厂就曾向宫中进两件洋彩万福万寿葫芦瓶;乾隆十六年十一月,皇太后六旬万寿,进九件葫芦器。除了宫廷,有着数千年的历史积淀、有着独特的民俗底蕴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的葫芦瓶直至今日,也一直为民间普通大众所喜爱和珍视

本文由长青居士整理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