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啥送日本大熊猫?

2020-09-30 08:46:06 作者: 武则天为啥送

这个世界,有靠奋斗成功的,有靠幸运窃喜的,有诚恳劳作安居乐业的,也有靠投机倒把坑蒙拐骗生存的,但没有一个人能像大熊猫那样,因为存在而天生安逸的。

它的价值就在于它的存在。因为濒临灭绝而天生尤物,视为国宝,全球以之为贵。

安倍晋三辞职前,最后一次访华的一个目的,就是向中国来租借大熊猫。大熊猫以中国特有而成全世界的追捧。

世界上濒临灭绝的动物有很多,中国特产的也不只大熊猫,大熊猫能成为国宝,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它的可人之处。

人天生喜欢没有攻击性的温顺而有趣的小动物,比如小鸡、小猫咪,大熊猫的优势在于,即便成年,仍然保持着憨态可掬的诱人姿态,终身不改,矢志不渝。

同时,它在历史上也是有国宝送礼的记录的。

公元685年9月8日,也是这样一个秋高气爽、盛世昭祥的时节,大唐王朝首都长安,驾出两队宫廷卫队,保护着一辆载有动物囚笼和驯兽师的驿站快乘,快速向扬州驶去。

兽笼结实宽大,外披红花,里面坐着的,正是两只黑白点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不过,当时它并不叫熊猫,史载“白熊”耳。

在扬州,护卫队把白熊送给在那里恭候的日本遣唐使,他们簇拥着兽笼,旋即漂洋过海奔回日本。

日本皇家年鉴记载了这一外交事件,称这是中国皇帝送给日本天武天皇的礼物,除了2只白熊,还有70张白熊毛皮。

史载资料,没有对送白熊的原因进行解释,但根据70张白熊毛皮来推断,武则天的意思应该不在观赏,而在实用。

熊猫居于中国高山密林、海拔高空气薄的地带,喜湿耐寒,性温和,因为天敌少,故天生进化得安逸,行动迟缓,闲庭淡步,爬树攀援,横躺坐食,一举一动无不诱人可掬。一幅抹之不去的黑眼圈,更是喜人,少老观之,无不心仪。

19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方传教士在四川雅安偶遇,甚奇,告于巴黎科学界,博物家考证,此乃新物种,因头似猫身为熊,故称大猫熊,载于博物册。

大猫熊改称大熊猫,是在后来的一次展览中,根据西方行文习惯横着写“猫熊“,而中国以竖读为常识,习惯从右往左读,故作“熊猫”叫开来了。

大猫熊迷人的身姿一经传至西洋,便风靡各地。一位女士以宠物狗之名偷运到美国后,惊喜万分的美国人在码头举行盛大欢迎式,为珍贵的中国客安排了最豪华的套房,举行隆重的接风宴会。

接着在各大城市展览,处处轰动,场场称奇,人人喜爱。美国总统罗斯福的2个儿子,曾一度到中国来追寻大熊猫,他见到这个小熊猫后激动地说:“我宁愿用我的儿子来代替它。”

后来,大熊猫在国外声名鹊起,燃爆国内,国内外围猎者越来越多,这使得本就稀有的大熊猫生存环境更为紧张。来寻宝的人中,就有罗斯福的两个儿子。

据《宝兴县志》,1926年,罗斯福的长子小西奥多·罗斯福和次子科密特·罗斯福,来到四川宝兴县,以捕猎独角兽为名,暗中进行大熊猫盗猎,并将其中一只偷运至美国。

1928年,兄弟俩再次来到了宝兴县。为了掩人耳目。当地百姓发现他们的捕猎行径后,立即将两人驱赶离境。这在罗斯福兄弟1929年出版的《追踪大熊猫》也有记载。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美国有人支持中国,也有政客旁观。一个救济中国难民的民间团体,广泛发起救济运动,给予中国医疗、药品、食物等方面的援助。

为答谢这一关爱,宋霭龄宋庆龄决定回馈一份中国式礼物。此时,纽约白朗克斯动物园仅有的一只大熊猫“本度那”去世,美国人闻之悲痛,媒体刊文表示悼念。宋氏姐妹抓住这一时机,决定赠送2只大熊猫给美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