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江湖骗子,把唐玄宗骗得团团转,为何却没受惩罚

2020-09-25 18:27:48 作者: 唐朝江湖骗子

“长生不老”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特别是古代的帝王。他们都希望自己能“万岁万岁万万岁”,好一直坐拥天下。所以历史上有很多,帝王寻求长生不老术的故事,唐玄宗也不例外。

由于人人都想长生不老,所以就诞生出很多江湖骗子,他们就是利用人们这一心理,四处招摇撞骗,牟取暴利。唐朝就有这样一位江湖骗子,他的高明之处,在于把唐玄宗都骗得团团转。可令人意外的是,他却没受到皇帝的惩罚,为何会这样呢?

这位有名的大骗子,名叫姜抚,之所以说他出名,是因为他的整个行骗过程,都被记载进了《新唐书》中。没想到招摇撞骗,也能“名留史册”,可见这个姜抚行骗能力还挺强。

据《新唐书》记载,这个姜抚:“自言通仙人不死术,隐居不出。开元末,太常卿韦绦祭名山,因访逸民,还白抚已数百岁。……宰相裴耀卿奉觞上千万岁寿,帝悦,御花萼楼宴群臣,出藤百奁, 遍赐之。擢抚银青光禄大夫,号冲和先生。”

也就是说,整件事过程是这样的。这个姜抚自称能和仙人沟通,仙人曾透露他不死之术。他隐居在终南山上,将自己包装成世外高人,没有缘分的人,根本见不到他。

有一次,太常卿韦绦奉命祭祀名山大川,途中听说了姜抚此人,就到终南山去寻他。当见到姜抚的时候,韦绦发现他头发胡须已白,可容颜却没有变老,于是问他年纪。姜抚摸着白胡须说道:“呵呵,年近百岁!”

韦绦一听瞪大了眼,姜抚见状,立马说自己有秘方。韦绦心想,自己要是将这位大师推荐给皇帝,那就是大功一件啊,于是他赶紧带着姜抚回京,去见唐玄宗。

唐玄宗见到姜抚很高兴,急忙问他有什么秘方,姜抚回答:“服常春藤,使白发还鬓,则长生可致。”唐玄宗又问这种常春藤哪里可寻,姜抚答:“藤生太湖最良,终南往往有之,不及也!”

就是说终南山就有,但比不上太湖的常春藤。唐玄宗马上派人去太湖采摘,果然,在这里找到了姜抚所说的常春藤。唐玄宗一高兴,还特地办了一场“常春藤宴”,邀请文武大臣共同享用。宴席上,数百箱常春藤被分派给大臣,每个人都兴奋不已。

得到如此秘方,自然不能忘了提供秘方的人,对于唐玄宗来说,给一个人赏赐是最简单的事,于是御笔一挥:“擢抚青光禄大夫,号冲和先生。”从此以后,姜抚位列三品。

吃了几天常春藤后,唐玄宗感觉效果还不错,还专门颁发谕旨,允许全国老百姓一起服用常春藤,不过需要自己去找。一时间,整个唐朝都在寻找常春藤,人人都做着自己将会长生不老的梦。

虽说姜抚成功骗过了唐玄宗,但总是让大家吃常春藤,也不是办法。再说自从全国都开始服用常春藤,这种植物已经快要消失殆尽了。思来想去,姜抚又向唐玄宗上奏说:“终南山有旱藕,饵之延年。”

唐玄宗本身也觉得有些腻了,一听又有新的秘方,赶紧派人去终南山采旱藕。很快,派去的人便满载而归。

就在全国上下,都沉迷于长生不老时,有一个人保持清醒,他就是右骁卫将军甘守诚。他看穿姜抚的骗局,于是当众拆穿他,说:“长春者,千岁茑也。旱藕,杜蒙也。方家久不用,抚易名以神之。民间以酒渍藤,饮者多暴死。”

就是说常春藤和旱藕,都是十分常见的植物,完全不值得稀奇。再说就连懂医术的人,都不愿用它们来入药,可见它们根本没有长生不老的功效。甚至民间有人用常春藤泡酒,喝了之后还会中毒身亡。

姜抚的骗术被拆穿,他知道在皇宫待不下去了,于是有天他借口要外出采药,偷偷溜出了宫,再也没回来。既然骗术已被拆穿,说明唐玄宗是被人欺骗了,那么他为何不派人去捉拿姜抚,并将其重惩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