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诸葛亮说我天生反骨,背负骂名千年?罗贯中你给我解释下

2020-09-13 22:47:17 作者: 魏延:诸葛亮

我是魏延,今天我必须说一说我身上的骂名。就因为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五十三回说一脸正气的我脑后有反骨,才出场就差点被诸葛丞相斩杀。而广大的观众姥爷们通过各种演义、电影电视剧就只认为我是反骨仔,背叛了蜀汉的反骨仔,因此被骂了一千七百多年,今天该还我一个公道了。我只是看不惯杨仪,不想耽误丞相北伐大计,不得已举兵。

初入蜀汉,成为大将

211年我跟随主君刘备入蜀,因数次攻略蜀有功而成为牙门将军,期间我一直在刷战功,做贡献。皇天不负有心人,主君终于自立为汉中王,要迁回成都,这时候就需要一个守将来镇守汉中。当众人都以为汉中守将必定是张翼德将军,没想到主君突然宣布我担任汉中守将,惊喜来的太突然(当然以我的才能也在意料之中)。

再后来主君自立为帝,我也成为了镇守一方的镇北将军。可是主君因二弟关羽关将军的死与东吴大打出手,在夷陵以失败告终,最后忧愤而死。这时候诸葛丞相就成了整个蜀汉的灵魂人物,凭着一己之力主持了北伐。作为后进大将,必须是我为丞相打头阵,以我的才能必定打得曹魏抱头鼠窜。

随丞相北伐,得力干将

于是在第一次北伐时我就提出这样一个策略:“长安守将夏侯楙年少,娇生惯养、怯而无谋。今日假若我魏延领精兵五千,背负粮草五千,直由山道深入,寻秦岭而向东,到达子午再往北行。不过十日就能抵达长安。夏侯楙见我军突然出现,必然乘船而逃。如此一来,长安城内只剩下御史、京兆太守而已。长安北门有散民之谷,足以供应我军粮食。而由东方相会合,需要二十日,届时丞相您在由斜谷赶来,必定可以在此与我会师,这么一来,可以一举平定咸阳以西。”

可是丞相认为此举太过冒险,并且当时魏军也是有司马懿等老谋深算之人,于是就否定了这个建议。可是我魏延何等人也,虽然是有些冒险,但是北伐大业怎么会不冒险,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行不行。

被马岱所斩

杨仪此人素来与我不和,论能力我不弱于他,统兵他不如我,丞相病危时就交代我们如果他死了要秘而不发,就像往常一样行事。可是杨仪等人仗着丞相的余威很快就整顿了部队,并下令撤退。本来大好形势现在撤退岂不功亏一篑,于是我就想率领众部继续北伐,听杨仪的口气我必须得听他的且需要断后,受到他的节制。

这必须不能忍啊,于是我就联合费祎告知部下继续北伐,当时他还建议我抓住杨仪及其铁杆,把军权拿到手,可是我犹豫了。等到我想那么做的时候已经偏离了正常轨道,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趁着杨仪大部队还没有南归,先行率部断了栈道,阻止大军南归。杨仪紧跟,没办法与之交战,并上书弹劾对方反叛。

当王平说出那句:“公亡,身尚未寒”时我就知道我彻底败了,于是引兵退走,可杨仪哪里能放过我,于是派了平北将军马岱来追杀我,最后不敌被斩杀,头颅被带回去后还被杨仪怒踩……我的一生结束了。

可是我并没有反叛之意,我只是想着丞相的北伐事业现在还不是终结的时候,作为丞相帐下得力部下,必须站出来做点什么。当初曹操劝降我的时候我痛骂了他一顿,还射出一箭。我就从来没有想过要反蜀,毕竟这么多年来我深知主君的为人,早已决定终身为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