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起兵时不过三万兵马,是怎么跨越千里,从太原一路打到长安?

2020-09-13 22:46:10 作者: 李渊起兵时不

公元617年7月,李渊自太原起兵,拉开了唐朝统一天下的大戏。在接下来的六年当中,李唐大军横扫天下,最终在武德六年,终于完成了统一中原这个伟业。

大家知道吗?在中国历史上,所有大一统王朝当中,自起兵开始到统一天下,唐朝是花费时间最少的一个,仅仅只用了七年时间。

但是,对于很多后人而言,却一直存在这样一个误解:唐朝能够在短短七年内统一天下,似乎并不是因为开国皇帝李渊如何雄才大略,而是因为李渊生了李世民这么一个好儿子。唐朝的天下,似乎全都是李世民打下来的。

这种说法,其实也不算完全错误。

实际上,在唐朝统一天下的过程,几乎大半个北方,都是由李世民打下来的。而唐朝统一天下过程当中,几场最关键的战斗,几乎也全都是李世民领导的。

而在这期间,从太原起兵,到拿下长安这一段,应该是李渊最为凶险的一次豪赌了。而在这个过程中,后来的唐太宗李世民更是发挥了无比重要的作用。1.太原起兵之后

李渊在太原起事之后,因为准备比较充足,所以在起事后的极短时间内,就已经拿下了太原附近所有地区,有了自己的根基之地。这时候的李渊,手里成建制的军队,大概在三万左右。彻底拿下太原之后,这个数字大概增长到了五万左右。

拿下了太原之后,接下来,李渊集团就不得不面对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接下来要往哪儿打?

对于这个问题,李渊心中其实早已有了答案。从后来的历史发展来看,李渊在起兵之前,其实就已经做好了统一天下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李渊会先取长安,然后迅速平定关中地区。再之后,携关中之势,统一北方,最后南下统一中原。

这个计划,大致方向是没错的。因为当年隋朝和北周,就是按照这个方向统一天下的。先拿下北齐,统一北方,然后再南下灭陈。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年李渊定下这个计划的时候,是参考了隋朝历史的。

但是,在这个计划当中,太原起事之后,第一个难点,就是地狱级的难度。

从太原到长安,最近的路程,也有一千两百里。如此远的距离,到底是一步步稳扎稳打过去,还是率领全部军队闪击长安?不给自己留任何退路?

后来的历史证明,李渊选择的是后面那个方法:带上全部家底,一路冲到长安去。拿下长安,可活;拿不下长安,必死。

李渊之所以敢这么做,倒也不是完全的赌徒心理,而是有一定的把握。关中是隋朝的老窝,照理来说隋朝的统治应该最是稳固才对。但实际上,因为隋炀帝的一通乱搞,使得原本支持杨家的老牌关陇贵族,纷纷倒戈,根本不愿意在支持杨广。而且,杨广此时已经带领十余万隋朝精锐,南下江都。关中地区,正好是隋朝统治力度最弱的时候。

所以,在太原起兵之后,李渊几乎拿出了自己全部的家底,率领大军冲向长安。2.霍邑之战

在李渊冲向长安的路途当中,李渊经历了两场噩梦级的战斗。

第一场是发生于今天山西省霍州市的霍邑之战,和李渊对决的对手,是隋朝守将宋老生。

在霍邑之战当中,隋朝守将宋老生,率领两万精锐死守霍邑。因为处于守势,所以当时双方实力相差并不是很大。而对于李渊来说,在霍邑之战开始的时候,情况则是无比的恶劣。在他身后的刘武周,趁着他率大军进攻长安的时候,率兵进攻太原。这个时候的李渊,等于是前有狼,后有虎,形势不容乐观。面对这样的局面,李渊本来已经想要率兵返回太原,至少先保住老窝再说。但就在这个时候,李世民站了出来,据理力争,最终帮李渊下定决心,依然选择执行原计划。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