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孝庄的侄女,嫁表哥顺治,与董鄂妃情如姐妹,却只活了十岁!

2020-09-13 22:45:08 作者: 她是孝庄的侄

导读:孝庄太后有来自美丽的科尔沁大草原,清朝初年,满蒙之间互通婚姻,清朝在全国的统治逐步稳定下来。今天要讲的就是一位来自蒙古科尔沁部的茶园美女,她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封号:悼妃。

悼妃姓博尔济吉特氏,父亲是科尔沁达尔汗亲王满珠习礼,满珠习礼是孝庄太后的哥哥,所以悼妃是孝庄太后的娘家侄女。其实,在悼妃入宫之前,孝庄太后还有一位娘家侄女嫁给了顺治,她就是废后孟古青,孟古青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位大清皇后,可惜在与表哥顺治结婚后,两人关系不睦,经常吵架,无奈之下顺治便废掉了表妹孟古青。

大约在孟古青入宫的同时(或之后),孝庄太后的又一位侄女,也就是悼妃,被送入了紫禁城。当时悼妃还不满十岁,不到十岁的女孩没有发育成熟,当然不能为皇帝侍寝了,不能为皇帝侍寝也就不能册封为妃,所以只能暂时将她养在宫中,有一种说法叫“宫中待年”。

说起“宫中待年”,这是在清朝初年皇宫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比如说康熙皇帝先后有三名妃子是属于这种情况,她们分别是荣妃马佳氏、慧妃博尔济吉特氏和平妃(孝诚皇后之妹)赫舍里氏。

不过,从出身来看,悼妃是出身高贵的蒙古公主,又有姑姑孝庄太后撑腰,如果平安无事的话,将来在后宫中肯定能够获得不错的名分,谁知就在顺治十五年,悼妃却突然去世了,年龄估计也就在十岁左右。随后,顺治便颁发诏谕,下旨追封博尔济吉特氏为悼妃,“悼”有悲伤的意思,也暗示着对悼妃幼年而亡的一种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据史料记载,悼妃与董鄂妃的关系是非常不错的,在顺治帝为董鄂妃所写的《端敬皇后行状》记载,在悼妃去世的时候,董鄂妃哭着说:“韶年入宫,胡不于上久效力,遂遽夭丧耶?”董鄂妃对悼妃幼年而逝是十分痛惜的,也反映出她们之间的关系是非常融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