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知门神秦琼、尉迟恭,却忘了还有这么两位

2020-09-13 22:43:56 作者: 世人皆知门神

黄帝不但统治着天国、人间,还统治着鬼的世界。据说他的臣子后土就是鬼国的国王。另外还有两个小神,专门替他管理幽都的事情。

有两名治鬼的小神原是兄弟俩,一个叫神茶,一个叫都垒。他们住在东海之中的度朔山上,山顶有一株大桃树,树上的枝叶盘屈成个大伞盖,可以遮住三千里的地面。大桃树顶端站着一只金鸡,每当太阳刚刚升起,东方扶桑树上的玉鸡鸣叫起来的时候,金鸡也跟着啼叫起来。这时,神茶和郁垒便在大桃树东北面树枝间的一座鬼门下,威风凛凛地把守着门口,盘查那些夜里到人间去游荡回来的大鬼小鬼,男鬼女鬼。

如果发现那个鬼在人间做了残害好人的事,兄弟俩便毫不客气,用草绳将它捆起来,抬到山上喂老虎。这样一来,那些恶鬼便不敢出去为非作歹了。于是黄帝根据这种情况制订了一种驱避鬼魅的方法:在屋子当中立个用大桃木刻的人,门画了神茶、郁垒和老虎的像,再把芦苇索子悬在门上,恶鬼们便不敢进门了。

这篇神话故事,据汉。王充《论衡·订鬼篇》引《山海经》中有关材料编写。原文说:“沧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盘曲)三千里,其枝间东北曰鬼门,万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日神茶,一曰郁垒,主阅领(负责监察和统领)万鬼。恶害之鬼,执以苇索(用苇索把它捆上),而以食(饲,喂)虎。于是黄帝立大桃人,门户画神茶、郁垒与虎,悬苇索以御凶。”这风俗一直延续到后世,神荼和郁垒速成为千家万户的门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