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新一军的待遇,才知道孙立人为何要抗命撤往印度

2020-09-13 21:43:25 作者: 看看新一军的

文/寂寞的红酒

1942年,日本在东南亚发动猛烈的攻势,兵锋直指缅甸。应英国人的请求,中国组建精锐远征军入缅作战。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远征军作战失利,被迫进行战略撤退。按照国内的指示,各部队分批进行突围,陆续向国内进行撤退。但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新38师师长孙立人却战场抗命,把部队撤到了印度。在印度,孙立人的新38师和廖耀湘的新22师整编为新一军,并换装了美式装备,成为了当时国内数一数二的王牌军队。当时新一军的装备和待遇好的让国内其他部队眼红,看看新一军的待遇,才知道为什么他要抗命把部队撤到印度。那么新一军的装备和待遇有多好?

整编后的新一军全军共4万多人,除3个精锐的步兵师外,还拥有重炮团、战车营、高射炮营、重迫击炮营、105毫米榴弹炮营、汽车营、野战医院等单位,装备水平已经赶上了英美的常规部队。不管是重炮团的36门155毫米榴弹炮还是战车营的33吨M4“谢尔曼”中型坦克和12.7吨M3“斯图亚特”轻型坦克,都是当时中国部队想都不敢想的硬货。新一军遇上日军直接上去就怼,靠的是过硬的实力。

除了重炮、坦克等硬货外,新一军的常规武器也是相当的精良。新一军拿的是美国春田步枪、M1卡宾枪、布伦式轻机枪、汤姆森冲锋枪甚至巴祖卡火箭筒,穿的战斗服、野战皮靴,戴的是美国钢盔,背的是作战背包,背包里面装的是各式生活用品,携带的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单兵装具。夹克、T恤、毛衣、胶皮雨衣、胶底鞋、野战水壶、工兵铲、十字镐等等,简直是应有尽有,这在国内想都不敢想,很多东西远征军士兵见都没见过。

远征军不仅装备好,生活也好,兵员素质更是没的说。远征军的伙食标准主要是按英国殖民地军队标准执行的:每餐一个牛肉罐头、两包麦片、饼干、一包茶叶、一包香烟、一颗维他命片。军官还能喝到牛奶和咖啡、吃到鸡蛋和火腿,即使普通士兵也经常能吃到时令水果蔬菜改善一下生活,新一军伙食好到让远征军士兵感觉在做梦。吃得好,身体就好,打起仗来自然有劲。加上这些士兵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精锐,全都是受过教育、身体素质过硬的优质兵员,所以兵员素质那是没的说,打起仗来战斗力杠杠的。

此外,新一军在通讯、运输和医疗等方面也是没的说。通讯方面,远征军的摩托罗拉步话机已经配备到了连排级部队,有的还配备了无线电发报机。这通讯水平连日本人都望尘莫及。运输方面,远征军装备了3000多辆卡车和3000多匹骡马,机械化水平在国内首屈一指,都赶上欧美军队的水平了。医疗方面,远征军配备了野战医院和流动手术队,甚至连救护车都配备了,医疗水平比国内的很多大医院都要高,药品和医疗器械更是应有尽有,所以士兵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救治。据说在缅甸战场,只需要3分钟左右担架队就可以将新一军的伤员送到指挥所附近的医疗点。这医疗救护速度和水平是国内其他部队无法比拟的,包括日军也不行。

高素质的兵员、先进精良的装备加上严格的训练,新一军很快就成为了当时中国战斗力最强、装备最好的部队,成为中国军队中王牌的王牌。新一军整训后,很快投入到缅甸战场,打的日军闻风丧胆。驻印的新一军就像开了挂,不仅有优秀的兵员,还拥有各种先进的武器和用不完的弹药。怪不得孙立人宁可抗命也要把部队撤到印度。

参考资料:《远征颂: 中国远征军、驻印军抗战纪实》、《驻印抗日远征军译员生活回忆》、《略论中国远征军和驻印军》、《缅甸战役蒋介石、史迪威的失败责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