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多舛的刘备夫人们

2020-09-12 00:00:06 作者: 命运多舛的刘

三国时期的刘备是一个心有大志,梦想匡扶汉室的男人。他的名言“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更是响彻寰宇,其实这句话主要是拉拢刘备身边的小兄弟们,但也从侧面反映了他对自己老婆的态度并不甚在意,至少用今天现代人的眼光是这样的。

江湖传言,刘备“命中克妻”,也就是说刘备老婆的命运注定坎坷,无法善终。

古代男子妻妾成群很正常,一代枭雄的刘备更是如此。早年的刘备只是一个街头混混,也没有人关注他的生活,所以他第一任老婆是何人不知道,家庭关系到底怎样也不知道。

但是起兵之后登上历史的舞台就成为网络红人,有资格被史书记载了。

在各种历史资料里,能称之为“夫人”的刘备老婆仅仅四人:

甘夫人

影视剧中的甘夫人

公元194年,刘备为豫州牧住在小沛时,娶纳甘夫人为妾,后生下了刘婵(阿斗)。

结局:由于长期跟着刘备东奔西走(东躲西藏),还经常被敌军俘虏,被刘备弄丢更是家常便饭,所以不久病死,称谥皇思夫人,后再追谥昭烈皇后,与刘备合葬。真是人妻典范。

糜夫人

糜夫人是糜竺的妹妹。糜竺是三国时蜀汉大臣,属于地方豪强。

196年,当时刘备在徐州落难时,老婆孩子都被吕布劫走。没有老婆孩子的刘备又寂寞吗?可能他还没有来得及思考这个问题。不久后,因糜竺十分仰慕刘备,于是将自己亲妹妹嫁给刘备,又送了千两黄金,两千奴仆。革命的队伍壮大恢复不少。过了几年被劫走的老婆还也回来了。

结局:糜夫人在衣带诏事发后与关羽一起被曹操俘虏(没有被俘就不正常),公元208年的长柏坡之战,赵云七进七出救了阿斗,但是赵云只有一马,于是糜夫人让赵云带了阿斗离开,自己投井自杀。此时,自己嫁给刘备十二年。

孙夫人(相传名为孙尚香)

孙夫人是孙权的妹妹,与刘备的结合完全是政治婚姻,至于孙夫人是否真的喜欢刘备那就只有她自己知道。

结局:二人的结合是为了巩固"孙刘联盟",所以当孙刘两家开始出现争斗的时候,也注定二人迟早分道扬镳。211年,嫁给刘备三年后,刘备进入蜀地,孙权派遣大船将妹妹接回吴。从此,两人再无见面。

穆皇后

名曰吴苋,吴懿的妹妹。214年,刘备搞定益州(后期蜀国),孙夫人回到吴国,甘夫人也病死了,所以刘备就是单身王老五,就娶了吴懿的妹妹,穆皇后。

穆皇后嫁给刘备之前是个寡妇,之前有过老公。老公是刘瑁,老公公是的大人物刘焉。其实刘备当年娶刘焉的儿媳妇内心是拒绝的,不是因为穆皇后是寡妇(那个年代很正常),而是因为刘备与刘焉同族,如果按照汉室族谱,刘备要叫刘焉一声叔!所以刘备与穆皇后的前夫是兄弟关系。

结局:刘备去世后,刘禅即位时,尊她为皇太后,住长乐宫。245年,皇太后吴氏去世,谥号穆皇后 ,葬入刘备的惠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