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许诺15座城池,斋戒5天,交换和氏璧,为什么蔺相如不信?

2020-09-11 23:48:49 作者: 秦王许诺15

惠文王就派蔺相如带着和氏璧出使秦国。秦昭王也不遵守外交礼仪,就在休闲的章台宫很随便地接见蔺相如。蔺相如捧着和氏璧呈献给昭王。昭王看着十分喜欢,把璧又很随便地传给妃嫔及侍从们看,对蔺相如则视而不见,众人都欢呼“万岁”。

蔺相如看出秦昭王一点也没有给城的意思,灵机一动,就上前说:“大王有所不知,这和氏璧上有点毛病,请让我指给大王看。”

秦昭王把和氏璧递给蔺相如。蔺相如立刻捧着璧退了几步,靠着一根柱子站定,怒气冲冲地对昭王说:“大王想要得到和氏璧,派人送信到邯郸,承诺用十五座城池交换。赵王召集所有大臣商议,大家都说:‘秦国贪婪,依仗它强大,想用空话来骗取和氏璧,和氏璧到手,肯定违背承诺’,都建议不能答应这件事。但是我认为平民之间的交往,尚且要讲信用,何况是大国之间的交往呢!而且因为一块璧的缘故惹得强大的秦国不高兴,也得不偿失。于是赵王斋戒了五天,派我捧着和氏璧,在朝堂上行过叩拜礼,亲自将国书交给我。这是为什么?为的是尊重贵国的威望而表示敬意。现在我来到贵国,大王却在休闲的宫殿里十分傲慢地接见我;得到璧后又将它随便地传给妃嫔和侍从们看,以此来戏弄我。我看大王无意补偿给赵国十五座城,所以只好把它取回来。大王一定要逼迫我,我的头现在就和璧一起撞碎在这柱子上!”

蔺相如拿着和氏璧,斜视着柱子,就要撞上去。

秦昭王怕他撞碎和氏璧,连忙道歉,求他不要撞碎和氏璧,并召唤官吏察看地图,指点着说要把从这里到那里的十五座城划归赵国。

蔺相如清楚秦昭王不过是装模作样,就对昭王说:“和氏璧是天下公认的宝贝,赵王敬畏大王,不敢不献出来。赵王送璧的时候,斋戒了五天。现在大王也应斋戒五天,在朝堂上安排‘九宾’的隆重礼节,请来各国使节见证,我才敢献上和氏璧。”

秦昭王看蔺相如天不怕地不怕的气概,很难强夺,就答应斋戒五天,把蔺相如安置在宾馆里。蔺相如清楚秦王虽然答应斋戒,也必定违背承诺,不可能给城,就打发他的随从穿着粗布衣服,怀揣和氏璧,从小道逃走,回了邯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