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河北的“河”原来是指这条河

2020-09-11 23:47:18 作者: 河南河北的“

河南和河北是以黄河为界吗?咱们先看一下黄河。黄河,发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脉,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最后于山东省注入渤海。

黄河流经的地方不经过河北省,那怎么说黄河是河南、河北的分界呢?

我们看地图河南省、河北省应该是以漳河为界才对,这没错。是以漳河为界,要说黄河其实也没错。因为在很早以前漳河原本是黄河下游最大的一条支流,后来因为黄河南徙,漳河最终脱离了黄河。

早在唐朝的时候,当时的人们是这样划分的,将黄河以南称之为河南道,黄河以北称之为河北道,直到到了民国的时候,道才改成了省。然后便用河南省和河北省。

要知道,在中国历史上,黄河不是固定不动的,黄河的河道变迁主要发生在下游,下游常常泛滥成灾,所以常常治理,也就常常改道。

据历史文献记载,黄河下游决口泛滥1500余次,较大的改道有20多次。因改道黄河南徙,漳河而脱离了黄河。以黄河为界也在情理之中,但如果确切地说,河南河北中间的河指的是漳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