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用人的孙权与刘备,为何最初都轻视庞统,仅仅是因为颜值吗?

2020-09-11 22:47:58 作者: 善于用人的孙

网络上有句话: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这句话被许多人奉为金科玉律,而如果把它放在古人身上,一样会成立吗?

三国中,荆州名士司马徽曾经说过:“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

在出山以前,卧龙诸葛亮与凤雏庞统并称于世,因而二人的人生也常常被拿来供人比较。

对于诸葛亮来说,先有刘备“三顾茅庐”之请,被传为千古佳话;而孙权也曾为诸葛亮的才学所倾倒,派出诸葛瑾前去游说加盟。

可是,反观与诸葛亮齐名的庞统,其人生轨迹就要灰暗了许多。其原因,或许也是“始于颜值”。

庞统在正式出山前,也曾先后到孙权、刘备处求职,可结果是接连被二人所轻视、怠慢。庞统在耒阳还差点被张飞擒拿并暴揍一顿。

刘备、孙权皆以善于用人见长。刘备礼贤下士屈尊求见诸葛亮,孙权则提拔白面书生陆逊为大将,可见,二人都不乏识人之明。可为何面对同样是大才的庞统,他们却都犯了同样的错误呢?仅仅是因为庞统丑吗?

一、孙权为何不愿意用庞统

孙权不用庞统,第一原因当然是其貌丑。《三国演义》上说,庞统“浓眉掀鼻,黑面短髯”,让孙权第一眼见了就心生厌恶。

但是,孙权毕竟是世之英雄、一代英主,不是单纯的“外貌协会”会员,他不用庞统,在深层次上讲,是这样两种心态在作祟:

第一,对刘备的嫉妒之心。

在《三国演义》里,诸葛亮被塑造成为一位通天晓地、无所不能的人物。而且他风姿优雅、飘然若仙,在三国一众谋士中算是“魅力值”爆表的存在。

当庞统站在孙权面前时,孙权肯定联想起了与庞统齐名的诸葛亮。然而,庞统的其貌不扬,让孙权对他的预期大打折扣。

孙权认为:仙人一般的诸葛亮被刘备所得,而其貌不扬的庞统若被我所用,岂不是让天下人笑话,我哪一点比那刘备差!

所以,孙权不用庞统,与其说是因他相貌差,不如说是因为庞统在与诸葛亮的对比中落了下风。而归根结底,这是孙权对于刘备的嫉妒心在作祟。

第二,对人才的刻板印象。

在庞统出现以前,江东集团实际上并不缺人才。最起码,其现有人才的规格与规模,和江东事业的发展情况相匹配。

在现有人才中,最为孙权所倚重的,当然是风流倜傥的周公瑾。因为周公瑾的存在,孙权对于智谋型人才的渴望就不如刘备那么强烈了。

而且,周公瑾能文能武,在赤壁独当一面,更让孙权产生了一定的充实感、满足感。

所以,这就让他产生了一定的刻板效应:能让他心动或者激动的人才,也必然是周公瑾这般的。

庞统虽然是个大才,但此前只是空有虚名,无法与周瑜、诸葛亮并论。加之孙权对他的第一印象很差,这就决定了他对其只有厌恶,全无好感。

二、刘备为何轻视庞统

司马徽在向刘备推荐诸葛亮时,已经直接提到了庞统。因此,刘备对他的庞统的认识,不可能是一片空白。但是,阅人无数的刘备,在初见庞统时,还是给他投了反对票,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认为,这还要从诸葛亮的身上找原因。

刘备在荆州住了八年,过着寄人篱下、仰人鼻息的日子,他对一流谋士的渴望可想而知。徐庶的短暂加盟,曾让他尝到了人才的甜头,更让他对人才如饥似渴。

所以,后来他才可以屈尊三次去请诸葛亮出山,让其成为自己的首席智囊。

当诸葛亮以自己出色的表现赢得刘备的信任后,刘备的强烈心理需求得到了空前的满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