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花:更将花谱通香谱,适合制香的那些花儿

2020-09-11 22:45:01 作者: 南方花:更将

莞中金桔岭,多是种香家。

地好能成药,人闲亦养花。

南方多产芳香花卉与香料,沈作喆《寓简》言:“火盛于南方,实能生土,土性味甘而臭香,其在南方,乘火之主,得其所养,英华发外,是以草木皆香”。

对古代“香家”来说,南方所产的花卉非常好的香材,陈敬《陈氏香谱》中有“南方花皆可合香”的观点。

用花材合香,可将鲜花阴干研末,制成香丸、香饼,也可用鲜花窨香、蒸花取液调香。如《香乘》中的“逗情香”就是将十种香花研末,以苏合油调和,“李主花浸沉香”蒸花取液浸泡沉香:

沉香不拘多少,剉碎,取有香花:若荼蘼、木犀、橘花( 或橘叶亦可 )、福建茉莉花之类,带露水摘花一碗,以甆盒盛之,纸封盖,入甑蒸食顷取出,去花留汁浸沉香,日中暴干,如是者数次,以沉香透润为度。

摘荼蘼、木犀、橘花、茉莉等香气清馥的花朵一碗,用瓷盒盛放,入甑中蒸上一会,把花除去,用蒸出的花液浸泡事先剉碎的沉香,于烈日之下晒干。如此反覆蒸、浸、晒数次,务求沉香被花水浸至透润。

“李主花浸沉香”是南唐宫廷所用香品,当时宫中曾用大食国的玫瑰香水——蔷薇水,制作帐中香,宋代《陈氏香谱》“江南李主帐中香”方言:“入蔷薇水更佳”。

花香与沉香和合的复合香调,让南唐皇帝非常着迷。但当时大食蔷薇水数量有限,制香师们就试图蒸各种香花取液代替蔷薇水调香,从而创作了这款“花浸沉”。

将花香与沉香结合的调香理念,在宋代极为流行,“将花谱通香谱”是当时调香的趋势,程公许《和虞使君撷素馨花遗张立蒸沉香》诗曰:“更将花谱通香谱,输与博山烘炭煤”。

宋人制作花香型香品的工艺,与南唐宫中的“花浸沉香”不同。宋人将“蒸花取液”、“花液浸香”合为一事,把沉香与鲜花一起密封在容器中,放入蒸锅里缓蒸。

这种合香的方法,被宋人称之为“蒸沉”。凡是带有香味的花,都可以与沉香制作“花蒸香”,温子皮《温氏杂录》言:

凡是生香,蒸过为佳,每四时遇花之香者皆以次蒸之,如梅花、瑞香、荼蘼、桅子、茉莉、木犀及橙橘花之类皆可蒸。

此类香品通常以花名与香材组合的形式命名,如朱栾与沉香熏蒸和合的香叫作“朱栾沉”。韩彦直《橘录》记载了“朱栾沉”的制香方法:

朱栾作花,比柑橘绝大而香,就树采之。用笺香细作片,以锡为小甑,每入花一重则实香一重,使花多于香,窍花,甑之旁以溜汗液用器盛之,炊毕彻甑去花,以液浸香,明日再蒸,凡三换花始暴干,入瓷器密盛之,他时焚之,如在柑林中。

将笺香(半沉半浮的沉香)切作成小片,与朱栾花层层相叠地铺在锡制的蒸馏器中,然后安置在水锅上小火缓蒸,再用蒸馏所得的香露浸泡刚蒸过的沉香片。

如此更换鲜花,蒸、浸三个来回,花香调的复合香就制成了。“朱栾沉”带有浓浓的柑橘香味道,韩彦直形容熏焚“朱栾沉”的嗅觉幻想“如在柑林中”。

朱栾,枳也,即芸香科的酸橙或枳橘,与其相似的还有柚花。柚花又名“春雪花”、“泡花”,香气芬馥清烈,也是“蒸沉”常用的南方花。杨万里《和仲良分送柚花沉》诗曰:

薰然真腊水沉片,烝以洞庭春雪花。

只得掾曹作南董,国香未向俗人誇。

杨万里所咏“柚花沉”,是以春雪花(柚花)熏真腊水沉香而成,其制法在周去非《岭外代答》中有记录:

以佳沉香薄片劈着净器中,铺半开,花与香层层相间,密封之。明日复易,不待花萎香蔫也。花过乃已,香亦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