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诸吕之乱,代王刘恒毫无功绩,为何还做了皇帝?

2020-09-11 22:42:13 作者: 平定诸吕之乱

汉惠帝刘盈死后由两少帝先后继位,但朝廷实际上被吕后把持,但八年后吕后病逝,吕氏势力被铲除。结果后少帝也别杀朝臣改立代王刘恒为帝这是为何呢?吕后临朝称制,朝廷被吕氏把持

要弄清楚代王刘恒为何能坐上天子之位首先要清楚当时的情况。公元前188年,年轻的汉惠帝病逝随后由少帝刘恭继位,但是朝廷大权却掌握在吕后手中。吕后临朝称制任用吕氏外戚势力掌控朝廷,少帝实际上是傀儡。

前少帝刘恭是汉惠帝和宫人之子,而吕后为了掌权谎称是张皇后和刘盈所生,并且杀死了钱少帝的生母。越来越年长的刘恭发现了真相,扬言长大后要为母亲报仇。吕后知道后也害怕呀,毕竟少帝年轻等长大后掌了权,那么吕后肯定不好过。所以吕后干脆杀了刘恭,改立后少帝刘弘为帝。

诸大臣相与阴谋曰:“少帝及梁、淮阳、常山王,皆非真孝惠子也。吕后以计诈名他人子,杀其母,养後宫,令孝惠子之,立以为後,及诸王,以彊吕氏。今皆已夷灭诸吕,而置所立,即长用事,吾属无类矣。不如视诸王最贤者立之。”《史记》

刘弘毕竟没有杀母之仇,虽然是傀儡但好歹安稳的坐着皇帝。但是四年后吕后病逝,而朝臣为了铲除吕氏外戚势力,开始大肆诛杀吕氏外戚。作为皇帝的刘弘也没有逃脱,朝臣们议论刘弘和其兄弟并非刘盈亲生儿子,所以建议废黜刘弘,将其兄弟铲除,改立其他诸侯王为帝。

但是这属于无稽之谈,吕后虽恶但好歹也不会替换刘盈的儿子,况且刘盈有七个儿子都不是亲生儿子也说不过去。实际上朝臣不想外戚霍乱根基,不管如何刘盈的任何一个儿子都与吕氏有关系,毕竟刘盈是吕后和刘邦所生。大臣们害怕的是皇帝长大后又被吕氏外戚控制,当时刘弘的皇后就是吕家女。为何会立代王刘恒或言“齐悼惠王高帝长子,今其适子为齐王,推本言之,高帝适长孙,可立也”。大臣皆曰:“吕氏以外家恶而几危宗庙,乱功臣今齐王母家驷,驷钧,恶人也。即立齐王,则复为吕氏。”欲立淮南王,以为少,母家又恶。乃曰:“代王方今高帝见子,最长,仁孝宽厚。太后家薄氏谨良。且立长故顺,以仁孝闻於天下,便。”《史记》

针对立谁为帝大臣们议论纷纷,有人说立刘肥之子为帝,也有人建议立淮南王为帝。但是这两位的外戚势力也很强大,周勃和陈平等人都反对。

在诛杀吕氏时刘肥之子刘襄曾派兵诛吕并想乘机夺取帝位。但是陈平和周勃却觉得代王刘恒无外戚,而且宽厚低调,因此迎立刘恒为帝。

其实之所以迎接刘恒为帝,除了刘恒为刘邦最年长的儿子之外,更重要的是刘恒的母亲。刘恒的母亲原来是魏王豹的妾,魏豹曾叛汉被杀,而薄姬因此入宫,后来做了刘邦的夫人。但是薄姬并不受刘邦宠幸,入宫一年后才被刘邦临幸因此生了刘恒。后来刘恒封代王之后吕后觉得薄姬没有威胁就让他跟随刘恒去了封地。

正是因为刘邦的不待见也导致刘恒并没有受到吕氏的威胁,而薄姬本不受待见自然无法发展势力,也是刘恒无外戚之忧。陈平等人正式看中了这几点才立刘恒为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