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山脉直似一抹黛青色的水墨,罩染了远天秋水一般的裙袂

2020-09-11 21:42:48 作者: 岐山山脉直似

过了法门寺,出了美阳村,一条笔直笔直的大道直通远处的岐山山脉,远远的,恰巧是眼睛可以捕捉手机无法俘获的距离,直似一抹黛青色的水墨,罩染了蓝天秋水一般的裙袂。大道两边盛开着蜂群一般的黑心金光菊,红中泛黄的花盘儿每一朵都轻巧地支愣着,越看越像猫耳朵。路上车辆行人稀少,一位大嫂正弯腰捋着金光菊种子。停车跟她打听周原遗址,她热心地站起来手指北方说,周原大道一直就把你们引到了。原来这条路就是专为博物馆修的周原大道啊!

大嫂是典型的宝鸡扶风岐山一带口音,听着亲切很。我有一位戏友就是扶风的,高高大大的身板儿,是个优秀的婚庆主持人。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岐山而不是扶风,不然就可以联系他了。到时不但可以走走他视频里照片里出镜率很高的七星河湿地公园,还可以唱戏听戏,机会好了说不定还会一览他精彩的主持艺术。

周原遗址中心在今宝鸡的扶风县、岐山县一带,是周文化的发祥地和灭商之前周人的聚居地,东西长达7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 博物馆全称宝鸡周原博物馆,是在周原遗址大规模考古发掘基础上建设的遗址性博物馆。有旧馆与新院之分,旧馆很小,就是一个不标准的乡村小学大小,和法门镇召陈村民居紧挨着,现在只管票务。周原大地无闲土,刚才路过的美阳村,眼前的召陈村都曾出土了非常珍贵的文物。

新院就在旧院的斜对面,占地18亩,建筑古朴又时尚。新院分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是仿周宫殿建筑,地下是文物展示区。整个展区以时间为序,详细展示了周人先祖从今咸阳的武功县周至县一带北迁,又从今咸阳的郴州市旬邑县一带南迁周原的历史过程,使人有豁然开朗,醍醐灌顶的感觉,头脑中对我们先祖的创业史才有了一个轮廓清晰的概念。知道了汧河与漆水河之间这块富饶的土地,在周人的发展史上是多么的不可或缺,才知道了脚下的这片土地,每一处都有先人留下的足迹,每一处都是先人创造的历史文化。

从博物院出来,我们路过一个叫做戢武村的村子。听村里的人说,传说武王伐纣班师回到周原,所有的兵器都在这里集中封存。“戢”有收敛、收藏之意,《诗经·周颂·时迈》:“载戢干戈,载櫜弓矢。”意思就是把刀枪弓箭都收起来,不打仗了。而“戟”则是一种古代兵器,三国里吕奉先使用的方天画戟即是。

行走在周原大地上,我不勉生出战战兢兢的小心来,生怕哪一脚就踩错了哪一脚就踩空了。看着天际里横亘东西的岐山山脉,又不勉心生感慨,那一片绵延百里的山峰,哪一处又是我们先祖跨过的箭括岭呢。我心里的箭括岭就是一座直插云霄的山岗,有树有草有水有人烟,有空了一定要去好好看看。那到底是怎么样的一道岭呢,竟然像万里堤坝上开出的一道口子,我们的先祖就自那里如流水一样奔泄而出,湮没了周原湮没了咸阳塬,湮没了古公亶父的足迹,湮没了周王室发奋图强的发迹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