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丈夫的追思:唐代宗李豫的皇后沈氏和独孤氏

2020-09-11 22:45:50 作者: 多情丈夫的追

唐代宗李豫三十三岁即位,做了十七年皇帝。他的两位皇后都是死后荣封的。

第一位“睿真皇后”沈氏,是为代宗生下儿子德宗皇帝的“国母”。

吴兴人,出身世代仕宦之家,父沈易直任秘书监。开元末年她以良家子入选东宫,被当时的太子李享赐给自己的长子广平王。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沈氏生下儿子李适。

安禄山造反之后,玄宗仓皇南逃,除自己的妃嫔、皇子皇孙及公主之外,其余的人都被丢在长安。沈氏被安禄山的乱兵拘往东都洛阳。后来李豫任兵马大元帅,恢复洛阳,在皇宫内,代宗重遇沈氏,悲喜交集,但因行色匆忙,没来得及把她送回长安,便又经略北征。不久,史思明重返河洛。等到代宗再次打败史思明的儿子史朝义,恢复洛阳时,沈氏却不知去向。代宗派人到处寻访,十多年来一直没有消息,猜想可能被乱兵所杀。

德宗即位后,仍然着意向四处寻访生身母亲,并遥尊沈氏为皇太后。这样,引起民间假冒沈太后的人不少。有一年,洛阳城内忽有一老妇,能详细追述宫中的情形,自称是沈太后。德宗派去洛阳寻访太后的朝使不能确认,特地请示德宗,要他派遣宫中的宦官和宫女去验证。女官李真一从前曾随侍沈太后左右,到洛阳后见了这位老妇,觉得她很像当年的沈太后,又盘问了一些宫中细节,以及当时发生的事情,都回答得不错。但是当问起她,是否就是沈太后本人,她却支支吾吾,没有明确表示。朝使贪功,便将她奉入洛阳的上阳宫居住,又将喜讯报告德宗。

德宗听说后高兴极了,在长安喜气洋洋接受文武百官联翩而至的祝贺,准备亲去洛阳迎还太后,谁知过了一两天,高力士的养子高承悦入朝上奏德宗道:“此老妇并非真太后,乃臣之养父高力士的养女。”德宗大吃一惊,又命高力士的养孙樊景超去洛阳验视。樊景超见了这位老妇自然熟识,对她说:“太后岂可冒充?姑母难道不怕死么?”这位老妇还不肯承认,樊景超又厉声道:“有诏令下,高女伪充太后,令即速解往京师治罪!”老妇这才颤声答道:“这不是我的本意。是别人强迫我这样做的!”

原来,高力士的这个养女,年少时曾入掖庭作过宫女,常同沈太后相见,凑巧的是,她与沈太后年龄相当,面貌也有相似之处,沈太后曾为儿子削肉脯而割伤过手指,高女也因剖瓜伤了手指,两人形迹几乎相同。高女见皇帝寻访太后多年无下落,产生了假冒的念头,以图富贵。但是她尚不敢明白地说出口。正在洛阳寻访太后的朝使为贪功,虽有疑惑,仍是以假作真促成了这件德宗接到樊景超据实陈明详情,并请求处罪的奏报后,批道:“朕宁受百欺,欲求得一真,倘若降罪于高氏女,天下人谁敢为朕求访太后?”

高氏免罪放还了,但是太后始终没有消息,德宗只得追谥沈氏为睿真皇后,奉祭服葬于代宗的元陵。

另一位“贞懿皇后”独孤氏是代宗的贵妃,因生前受宠至极死后荣封的。

独孤氏是曾为三朝外戚、显赫一时的独孤家族的后人,她父亲独孤颖任左威卫录事参军(高级幕僚)。独孤氏长得异常美丽,以美色闻名而被选入宫中,不久,就专宠后宫,被代宗册为贵妃(唐代后宫妃嫔等级中,仅次于皇后的一级)。代宗深爱独孤氏,对其他美人很少光顾。

代宗在位期间,中宫位虚,因何不立独孤氏为皇后?有人狂猜,是太子生母沈氏一直下落不明的缘故。史书说代宗“仁孝温恭,动必由礼”,任何行为必遵照礼制,故恪守太子母应为皇后的例子,把中宫位子留给沈氏。代宗在位的十七年中,也一直没有终止过寻访沈氏,在这方面,他还是有情义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