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诡异的战事, 诸葛亮和司马懿都是赢家

2020-09-11 22:48:44 作者: 一场诡异的战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此次战争,双方除了在战场上的较量之外,各自均出现了相当诡异的内部事件。诸葛亮胜利在望之际的突然撤军正是这一事件在蜀汉方面的具体体现。

当诸葛亮回到汉中之后才发现,所谓后主刘禅要求自己撤军的消息居然是假的,传达这个所谓“旨意”的人居然是当年被刘备委以重任、与诸葛亮一起辅佐刘禅的托孤之臣——李严。

李严被诸葛亮调往汉中专门负责北伐大军的粮草供应后,据说是因为粮草运输不利,便故意捏造了后主刘禅的旨意,让参军马忠、督军成藩去见诸葛亮,使得北伐大军全军回撤;而当诸葛亮依命回到汉中之后,李严又故作不知,责问诸葛亮为何在粮草供应充足的情况下突然撤军。

接下来,李严又上奏后主刘禅,说是诸葛亮撤军是打算诱敌深入。这一系列行为和举动,不仅不合常理不计后果、也很容易被揭穿。事后诸葛亮查明真相,上奏弹劾,李严最终又因此被罢免了职务,这里面充满了疑问。这一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已经成为蜀汉政权最大的一桩谜案。不过不管真实情况如何,这一政治事件的爆发都反映出蜀汉政权内部的不稳定,而笑到最后的自然是诸葛亮。

作为司马懿而言,他在诸葛亮撤军时的表现也非常令人起疑。当初他在与诸葛亮对阵时小心谨慎、生怕中了诸葛亮圈套。但在诸葛亮突然撤军时,他却不顾张郃的强烈反对,执意让其出兵追击,最终导致了这位曹魏在西北战线的一代名将战死沙场。

究竟是司马懿一时糊涂犯下大错,还是有意而为呢?这一事件也成了司马懿一生中最大的谜团。不过,从后来的事态发展来看,张郃一死,西北再无曹魏将领敢公开质疑司马懿的战略战术。司马懿也并未因此事受到任何的处罚。可见从整体局面而言,司马懿亦是受益者。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