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位江西吉安的藩王,其中一位当了皇帝,号称“六位帝皇丸”

2020-09-11 23:48:29 作者: 14位江西吉

唐朝的时候,皇帝的儿子,除了太子之外,都要封王。比如李世民与长孙皇后的儿子李治,就被封为晋王。

虽然李治的封地在晋阳,但是李治没有到封地就藩。晋王府长史李绩,代替晋王管理晋阳。按照礼制,李绩做出了功劳,也要算在李治头上。

图为庐陵古迹天章阁,拍摄于永丰县藤田中心学校。

盛唐有位皇帝唐中宗李显,他的的父亲李治是唐高宗,他的母亲武曌是则天大圣皇帝。李显是唐中宗,弟弟李旦唐睿宗。李显的儿子李重茂是唐少帝,李显的侄儿是唐玄宗李隆基。

李显亲人都是皇帝,人送外号“

六位帝皇丸

”。如果再算上李显的爷爷李世民、李显的曾祖父李渊,李显的哥哥孝敬皇帝李弘,李显家里的皇帝就更多了。

若是要论血统高贵,父母都是皇帝的李显排第二位,还真没人敢排第一。李显虽然血统高贵,但是排行老三,原本不被父皇母后重视。

图为庐陵古祠堂,拍摄于永丰县藤田镇岭南村。

李显刚满月,唐高宗就请玄奘法师,为李显剃度。唐僧收李显为寄名弟子,号曰“佛光王”。李显是唐僧的徒弟,这不是段子,这是历史上的真实事件。

当然了,李显只是唐僧的寄名弟子,不用出家当和尚。李显年纪稍大,就被父皇册封为英王。

对于英王李显和沛王李旦来说,有太子李弘在,帝位轮不到他们。李显、李旦没去想帝位的问题,而是天天一块斗鸡。沛王还请王勃当枪手,写了千古名篇《檄英王鸡文》。

图为永丰乡水,拍摄于永丰县藤田镇。

皇帝不怕多,就怕皇帝凑一窝。任何一个朝代,短时间内出现太多皇帝,都不是好事。李显的亲人出了那么多皇帝,就是骨肉相残的结果。在经历了一系列宫斗之后,李显第一次登上皇帝宝座。

按照礼制,新皇帝要给大行皇帝守孝。武太后对李显说:“父皇大行,你一定很伤心,不能处理政事,就由母后替你处理政事吧。”

李显没办法,只能把政事交给武后处理。武后一番运作之后,就把李显废了,改立李旦为皇帝。李显被废之后,被册封为庐陵王。

图为庐陵古寺,拍摄于永丰县藤田镇老圩村。

江西省吉安市,古称庐陵郡、吉州。李显是庐陵王,他的封地就在江西吉安。按照礼制,李显虽然从来没有到过吉安,但他还是吉安的藩王。

狄仁杰晚年,一直在干一件事情,就是“重召庐陵”。在狄仁杰的努力之下,李显终于被武则天立为太子,结束了庐陵王生涯。

在中国历史上14位庐陵王里面,李显当庐陵王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名气绝对最高。其他的十三位庐陵王,很多人听都没听过。比如宋朝庐陵王赵思正,就没有存在感,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位吉安藩王的存在。

图为鼎甲亭,拍摄于吉安市永丰中学。

前几天我跟网友闲聊,他问我是哪里人?我回答是吉安人。网友不知道吉安在哪。我说:“吉安市,古称庐陵郡。”

网友马上说道:“

庐陵,我知道啊,庐陵王李显,庐陵欧阳修,都很有名啊。

我一听,就想啊:“

武则天、狄仁杰、李显联袂出演的重召庐陵,给我的家乡打了一个免费的广告。咱们庐陵乡亲,真该感谢一下武则天、狄仁杰、李显。

本文史料来源:《新唐书》,《资治通鉴》。

备注:本文文字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配图是王福星拍摄的庐陵风光图片,本人享有图片完全版权。本人授权网友包括商用在内的图片无限制使用权,有需要配图的网友可自行下载使用,无须担心版权问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