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们误会了秦始皇2200年,一份竹简还原了秦朝的真实状况

2020-09-11 23:49:04 作者: 原来我们误会

提及秦朝,大家想到的应该是秦始皇这个人。秦始皇原是秦庄襄王的儿子,姓赢名政。他年少继位,后通过善用贤才李斯等人,以及靠着自己的雄才大略,最终兼并其他诸侯国,统一中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秦国。

嬴政当上秦国的国君后,称自己为皇帝,按照他的意思是,秦始皇的功德和三皇一样兼备,功绩比五个皇帝都还要高得多。其实,虽然嬴政有点自卖自夸,但是,他在历史上的作用,真的不愧于三皇五帝,他也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以及谋略家。

但有传言说,秦始皇奢侈成性,贪恋美色,经常大肆修筑阿房宫等让百姓又浪费钱又损害身体的建筑。也说他残酷无情,焚书坑儒,苛政猛于虎,没有人性,只知道压榨人民。还说他着火入魔,沉溺寻找长生不老之术。难道,嬴政真的就是这样个人吗?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探讨一下,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其实,在两千年的六月前,我们大部分人的眼中,秦始皇都是个十恶不赦的大坏蛋。直到六月份在湖南里耶出土的一批竹简让我们彻底对秦始皇这个人改观。这批里耶竹简一共有3万6千多枚,并且涉及到的知识点特别广泛,补全了我国政治,军事,农业的缺失的部分重要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竹简还特别还原了秦朝的社会状况,以及记载了秦王嬴政的一些行为。记得在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中,司马迁就说,秦王是很残暴的,永远都在压榨百姓。但是从里耶竹简却与史记有所出入,比如,从两件事上,我们就可以推翻司马迁的理论。

第一件事是秦王路过湘君山伐尽拦路竹之事,秦始皇本纪里说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就开始了对全国上下的巡视工作,有次,当他带着军队来到了湘君山这个地方的时候,发现有一大片竹林挡住了军队的去路。秦始皇想也没想,就命令士兵把竹子全部砍了,方便军队通过,秦军走过后一大片竹林变成了光秃秃的一片土坡。但是,在竹简中却说,嬴政到达了湘君山后,知道了这里是祭拜湘水女神的地方,于是,他下令要保护好这圣地,即使发现拦路的竹子,也没有砍掉。

第二件事是,焚书坑儒。史记中说,秦始皇想麻木百姓,不让他们接触这些先进思想,以此来反对自己的统治。所以才把儒家经典的书籍以及其他学派的作品一同丢到火里烧掉,毁灭了中国古代文化的精华。不过,里耶竹简虽然承认有焚书坑儒这件事情,但是,秦始皇并没有烧掉儒家书籍,烧掉的都是一些贪污受贿官员的账本。焚书坑儒完全是一场整风运动,杀掉的人,也都是那些受贿的术士。

从里耶竹简中我们可以看出,它与史记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单单从竹简来看,我们其实是真的误会秦始皇了,他原来也是一个宅心仁厚的君主。不过,话又说回来,毕竟是个古人,谁又知道哪一个才是真的他?我们应该有所思考,而不是别人说什么我们就认为什么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