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轴心国不宣而战行径恶劣,远不如此袖珍小国光明磊落

2020-09-25 18:24:52 作者: 二战中,轴心

除非有预先的和明确无误地警告,彼此间不应开始敌对行为。警告的形式应是说明理由的宣战声明或是有条件的最后通牒。——《海牙第三公约》

这是全世界将宣战制度正式确立的最早说法,其核心内容就是:不宣而战为非法行为。那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1928年,在意大利总理墨索里尼建立法西斯独裁政权后,德国的希特勒效仿墨索里尼成为了德国元首,并在也德国建立了法西斯集权统治从而推行侵略扩张的政策;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悍然侵占我国东北地区,走上了法西斯军国主义化的道路;1935年,墨索里尼在意图吞并埃塞俄比亚之前首先就要得到英、法两个欧洲强国的默许,而当时英、法两国显然不想趟浑水与德国交恶,为了息事宁人于是采取了绥靖政策;1935年10月,意大利便对埃塞俄比亚发动了历史上第二次的侵略战争,第二年的5月,埃塞俄比亚被意大利吞并。

1938年3月,希特勒兵几乎是不血刃的占领了邻国奥地利,而英、法两国继续的沉默大大纵容了希特勒的胃口。德国在吞并了奥地利后并不满足很快就着手策划侵占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便出现历史上臭名昭著的一幕,由英、法、德、意四国共同签署的《慕尼黑协定》。此协定在将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排除在外的情况下,将其国土割让给了德国。

1939年,苏联在见到英、法两国如此表现后,便与德国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同年,希特勒便又以遭到了波兰的袭击为由入侵波兰,很快波兰覆亡。此时,英、法两国退无可退只能向德国宣战,苏联也在此期间开始建立“东方战线”防御德国。

1940年,德军靠着“闪电战”的机动优势,采用将领曼斯坦因的计划攻占了丹麦、挪威、卢森堡、等多国,最后准备对法国发动进攻。意大利看着法国对德国毫无反击之力,因此向法国宣战,6月22日法国投降。同年,德国、意大利和日本三个法西斯国家签订同盟条约,确立了三国的轴心国集团。第二年,德国单方面撕毁条约向苏联发动进攻。战争初期苏联方面由于准备不足所以军队节节败退,直到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苏军开始逐渐扭转不利战局,客观上促成了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更是为被誉为二战转折的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综上,轴心国往往就是通过不宣而战的手段发动对他国的侵略,其种种行为不仅是非正义的更是非法的。二战结束后,欧洲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也是根据《条约》内容就德国和日本所发动的一系列突然袭击,判定其为违反国际条约和国际法对责任者判罪。

而在二战整个过程中,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袖珍小国履行着《海牙第三公约》的规定,在对外开战前发出了正式的宣战声明。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个国家开战的对象竟是全世界,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圣马力诺是位于意大利内的一个国中之国,其面积只有60多平方公里,是个名副其实的袖珍之国。在面对二战那样大的场面时,这个国家开始的时候是明智的选择了保持中立,在战火几乎席卷全球时如世外桃源一般。但在1944年战争末期,盟军反攻欧洲过程中英国空军在对意大利的轰炸中连同圣马力诺也一块炸了,造成了圣马力诺100多人的伤亡。

圣马力诺虽然小但也不能白白受欺负于是便和英国抗议交涉,然而英国根本不把这个巴掌大的国家放在眼里既不道歉也不赔偿,于是圣马力诺一气之下便向英国宣战。然而,若只向同盟国英国宣战无疑会被怀疑是自己是轴心国一方,于是圣马力诺做出了一个令全世界惊讶的举动:向参与二战的所有国家宣战。而中国作为同盟国一方也收到了圣马力诺的宣战书,这也是中国在二战中唯一收到的一份宣战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