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将士的饭量有多大?为何诸葛亮一天吃三升米就断言命不久矣?

2020-09-30 14:08:35 作者: 古代将士的饭

诸葛亮与司马懿对峙五丈原的时候,没有被司马懿击败,最终却被疾病击垮了,死在了军中。据史料记载,诸葛亮病重之时,每天进食大米三到四升。而听说这一消息后的司马懿,简直心花怒放,别提心里有多高兴,并断言“其将死也!”也就是说诸葛亮离死期不远了。为何司马懿敢如此笃定呢?

按我们现在的标准来说,一天能吃三四升米可是属于相当能吃的,那可是好几斤大米的量。但是古代的计量标准和今天的有些不同,根据《中国度量衡史》,以魏晋时期来看,一升约等于现在的0.2023公升。我们以诸葛亮每天吃3升米来算,也就是折合今天的0.6公升,而现在的每公升大米,根据其密度来计算大概重1.7斤,那么诸葛亮每天所食用的大米也就相当于1.02斤。就这样的饭量放在现在来说,似乎也是不小了。

可是根据当时司马懿的反应来看,我们足以知晓诸葛亮这个饭量实在是小,而且是属于极其小的那种。不然他不会一听诸葛亮每日进食量,就敢断言他活不长了,也就说诸葛亮当时的饭量基本上属于重病患者一类。那么古人的饭量到底有多大?

在《宋书》中有提到南北朝一军队的饭量:“兵士二万人,岁食米四十八万斛。”而当时的一斛等于100升,也就说两万士兵一年所消耗的军粮大概4800万升,那么平摊到每一个士兵每一天上,大概是6~7升,也就是说一般将士们的饭量是诸葛亮的两倍。《宋书》中还有一句提到了兵粮这一块:“兵食七升,忘身赴难。”也就是说在外征战的士兵,每天给他七升粮食,是属于最基本的配备。若是低于这个标准,那么就会不够吃,容易挨饿,打起仗来都会没劲。

虽然诸葛亮每日吃三升米,看起来也勉强说得过去,但是我们忽略了一个关键,那就是在外行军打仗跟普通人的消耗量相比,绝对要大得多,这就是为什么古代将士每日口粮7升是标配。诸葛亮常年在外征战,而且军中大小事情大包大揽,甚至连罚20军棍这样的小事都要亲自过问。那么他的消耗量比一般将士还要大,在吃饭方面应该每天要比将士们吃得多才对,可是他如此操劳,却吃得不足普通将士的一半。因此,司马懿便断定诸葛亮身体肯定出问题了,应该活不长了,不然的话也不至于才这点饭量。后来,果不其然诸葛亮病死在军营,司马懿的断言成为了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