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寿力斩欧阳从善,与陆文龙大战五十回合,单挑岳云能支撑多久

2020-09-30 15:11:04 作者: 完颜寿力斩欧

在《说岳全传》中,完颜寿是临近尾声时出场的金国名将,也是一位武艺高强的金国宗室猛将。他长得虎头豹眼、魁梧雄壮,舞动一口九耳连环刀,招式狠辣、异常犀利。他奉命驻守牧羊城期间,首战和后期岳家军前锋大将欧阳从善遭遇,三十几个回合将其斩杀,并单挑狄、余两位锤将。随后,两军再度在城下对阵时,他又和岳家军后期头号猛将陆文龙遭遇。两人大战了五十几个回合后,完颜寿力战不敌,殒命护城河边。从完颜寿的经历来看,其实力在金国将领中足以步入名将之列。那么,如果他在城下和岳云对战,能支撑多少回合呢?

首先来回顾一下完颜寿的沙场经历。完颜寿是一员长期镇守牧羊城的金国宗室猛将。岳家军进攻牧羊城时,完颜寿横刀跃马屹立城下,和岳家军前锋大将欧阳从善展开了一番大战。双方阵上旌旗飘扬、呐喊震天,场中战将跃马飞转、刀斧交错,一个舞动大刀似虎狼,赤胆忠心保城池;一个挥动双斧如龙舞,侠肝义胆开疆土。两人刀来斧去、互不相让,大战三十几个回合后,欧阳从善不敌,被完颜寿斩杀。

后方压阵的狄雷、余雷两位猛将见状大惊,慌忙提锤冲入阵中,与完颜寿继续大战。不过,狄、余二将只为抢回欧阳从善尸首,无心一决高下,大战了几个回合后,纷纷转马败走。后来,完颜寿和陆文龙在城下遭遇,刀枪并举、战马飞转,一个忠心保金邦,挥动大刀好似狮子下山;一个赤胆扶宋室,舞动双枪犹如狻猊摆尾。二人刀来枪去、各施手段,大战了五十几个回合后,完颜寿力战不敌,拨马败逃时,被陆文龙追至护城河边上挑杀。

其次再来回顾一下欧阳从善的沙场经历。欧阳从善本是流落江湖的绿林好汉,率直豪爽、行侠仗义,遇恶不怕、见善不欺,人送绰号“五方太岁”。他从瓜州监牢救出岳雷后,便与岳雷形影不离,期间打杀奸臣乌镇巡检吕柏青,与众人合力诛杀助纣为虐的镇南关总兵黑虎。不过,他跟随众人通过尽南关时颜面尽失。当时,由于牛通疏于防备,被石鸾英用暗器打成重伤,欧阳从跃马救援时,还没拉开架势,就被石鸾英投掷出的石元宝打落了兵器,只得调转马头,落荒而逃。

后来,岳雷率部扫北,欧阳从善成了后期岳家军中的前锋大将,多次率领狄雷、余雷等人及本部兵马攻城掠地。在朱仙镇之战中,他首战十五、六个回合击杀金国前锋元帅土德龙,又和狄雷等人并肩作战,四人合力和粘得力大战了四十几个回合。随后,他在界山之战中跟随众将围杀会法术的妖僧普风,最终和余雷一同将其斩杀。最后,便是在牧羊城下的终极一战,他和守将完颜寿大战三十几个回合后,力战不敌,壮烈殉国。通过两人的沙场经历可以看出,完颜寿的实力介于陆文龙和欧阳从善之间;欧阳从善的实力在狄、余二将之上,和锤将何元庆的实力基本相当。

最后回归开篇的问题:完颜寿和岳云对战的话,能支撑多少回合呢?这个问题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如果单以陆文龙的战绩为参考依据,欧阳从善根本就不会败给完颜寿。因为在朱仙镇之战中,岳云、何元庆都曾有过和陆文龙交手的经历,并且是四十几个回合难分高下,而欧阳从善又与何元庆的实力旗鼓相当。按照这样的依据,欧阳从善和完颜寿大战时,即使无法胜出,保住性命没有任何问题。这样的结论,显然又和欧阳从善三十几个回合阵亡的结局不符。

不过,在牛头山之战中,众人和完颜金弹子的战斗经历,倒是把岳云、何元庆的实力区分得非常明显。在此战中,何元庆和完颜金弹子在技艺方面不相上下,堪称是将遇良才、棋逢对手。但是,两人大战二十几个回合后,何元庆明显在力气上呈现出劣势,只得败回山中。岳云和完颜金弹子的对决时,也是吃了力气上的亏,大战了八十几个回合后,有些力不从心,险些落败。通过岳云与何元庆在此战中的表现,实力差距自然一目了然。综合几人的表现来看,虽然完颜寿的武艺不及岳云,但在四、五十个回合之内还是难以分出胜负的。参考书籍:《说岳全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