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事变前夕,李世民的权势究竟大到了什么程度?有多可怕?

2020-09-30 15:08:42 作者: 玄武门事变前

唐朝初期,太子李建成作为未来的皇位继承者,为了能让他将来更好的治理天下,李渊有意识地培养他的治国才能,一般性的朝廷事宜直接由李建成一个人处理,不需要和李渊商量请示。李建成很有才能,大小事宜处理的很好,他的表现令李渊十分满意。按理来说,他将毫无疑问的接替皇位。可是玄武门之变彻底改变了这一事实,李建成被杀,李世民取而代之成了大唐的皇位接班人。李世民为什么要杀太子呢?真的是因他功高被忌,受到迫害不得已而发动政变吗?当然不是,事实上李世民在整个过程中,都是有预谋有策划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一,大量的网罗人才。若是李世民甘于做一个秦王,自然不需要招揽大量的人才在身边。而李世民却假借开办文学馆,大量招收四方人才,名义上说是文人雅士探讨学问,实际上是不断的储蓄人才。除此之外,他还让房玄龄为自己网罗天下谋臣猛将。同时当得知王佐之才杜如晦调到陕西府的时候,房玄龄告诉李世民,若是只想安心地做一个王爷,有没有杜如晦在身边无关紧要,但是若想夺取皇位,则必不能缺少像杜如晦这样的人。房玄龄话刚一说完,李世民就急急忙忙地把杜如晦调回到秦王府,留在自己身边。而后来事实证明,房、杜二人确实在李世民夺权过程中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其二,经营地方势力。武德四年,当李世民平定洛阳的时候,决定以洛阳为中心大力的发展自己的势力,史书中记载:“太宗以洛州形胜之地,一朝有变,将出保之。”作为一个王爷,不老老实实的安分守己,却整日处心积虑的暗中发展自己的势力,自然不会心甘情愿当个秦王,其野心之大可见一斑。

其三,精心策划,准备充分。李世民的臣僚对于他的心思是一清二楚的,长孙无忌、房玄龄等人多次提出了政变的策略,但是由于时机未成熟,前期并没有采取什么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之后,终于时机成熟,李世民先将房玄龄和杜如晦召回身边,商定最后政变的详细计划。

他们最后决定采取突袭的方法,先把玄武门的守卫全部买通,再让尉迟恭带领八百精锐部队悉数入宫埋伏。由于事发突然,李建成毫无准备,直到他被李世民一箭射死的时候还没反应过来。而对于李渊来说,手足相残自然是他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已成既定事实,他也只好接受这一结果,不久之后他就成了太上皇,而李世民则实现了他的野心,顺理成章的坐上了皇位。

在李世民整个夺权的过程中,进展得十分顺利,没有任何纰漏,足以看出其私下准备得多充分。夺权之后,又能够在短时间之内完美的完成权力交接,把朝廷各机构枢纽换成自己的人,可见其当时培养的权势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