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与北宋的关系

2020-09-15 14:05:13 作者: 辽与北宋的关

从实际意义上说,北宋并没有实现过真正的统一。在它的北边,有契丹族建立的辽政权。在它的西北边,有党项族(羌族的一种)建立的西夏政权。此外,还有云南的大理,西藏的吐蕃以及西北高昌、龟兹、于绥等政权。

一、契丹(辽)

宋、辽战争和UU渊之盟 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宋太宗领兵灭北汉后,乘胜进军幽州(辽的南京,今北京宣武区)。北宋军队起初一路势如破竹,辽各州县长官纷纷投降。但宋军因连续作战疲乏,最后攻打幽州城时,十五日不能下,辽名将耶律休哥带领骑兵来援,在高梁河(今北京西直门外)大败宋军,宋太宗负伤乘驴车仓皇逃归,军器物资损失不可胜计。

高梁河之战以后,辽兵又时常南下骚扰。辽景宗乾亨二年(980年,北宋太平兴国五年)三月,辽兵10万攻打雁门(在山西代县西北),被镇守代州(山西代县)的宋朝名将杨业打败。杨业本是北汉的大将,北汉亡后归宋。辽方从这次战役后,惧怕杨业,看到他的旗帜就迅速退兵。时人称他为 “杨无敌”。当年十月,辽兵进围瓦桥关(在河北雄县境),北宋出兵抵御,

耶律休哥率精骑渡水而战,宋军大败,辽兵一直追至莫州(河北任丘)。

雍熙三年(986年)正月,宋太宗再度分兵三路北伐。东路军以曹彬为统帅,出瓦桥关,进军幽州;中路军以田重进为统帅,出飞狐口(在河北涞源北),攻打蔚州(河北蔚县);西路军以潘美为统帅,杨业为副,出雁门,进取云中(山西大同)。初时,中西两路进军顺利,收复了不少地方,但东路军再度攻抵涿州时,遇契丹主力,因军困粮缺,仓皇撤退。退到岐沟关(在涿州西南四十里)时,被契丹南京留守耶律休哥率领的骑兵打得大败。宋太宗急令中西两路军缩短战线,退回原防,并命潘美、杨业护送云、应(山西应县)、寰(山西朔州东马邑镇)、朔(山西朔州)四州人民内迁。杨业主动断后,临行前,与潘美等约定,设伏兵于陈家谷口,待杨业转战至此,双方夹击辽军。可是当杨业来到陈家谷口时,潘美等人早已率领军队离开。杨业孤军奋战,部下伤亡惨重,长子延玉战死,他自己虽身受数十处创伤,仍然英勇搏斗,最后中流矢,堕马被俘,绝食三日,壮烈牺牲。以后,杨业的第六子延昭和孙文广也久镇边陲,是北宋抗辽、西夏的名将。杨业一门。的事迹,从南宋以后,被编演成“杨家将”的评话和戏曲,在广大人民中间广为传诵。

高梁河与岐沟关两役失败后,北宋放弃了收复幽云失地的计划,对辽采取消极防御的政策。为了防止契丹骑兵的南下,自太宗朝末年起,北宋政府先后发动军民从河北保州(保定)以东到海滨,增修许多塘泊,广开水田;保州以西到太行山,增种大批榆林、柳林,构成一条防线,配备军队巡守。可是,辽朝骑兵仍不时南下骚扰,给北宋政府带来了巨大的军事压力。

统和二十二年(1004年,北宋景德元年)九月,辽圣宗、萧太后率20万军队大举南下,遭到沿途北宋军民的抵抗,只攻下少数城池,但因为北宋政府没有统一的部署和指挥,各城孤军作战,于是契丹乘虚深入,一直打到黄河北岸亳州亳州(又名澶渊,在河南濮阳西南)附近。消息传到开封,朝廷惊慌失措,参知政事王钦若是江南人,主张迁都金陵,签署枢密院事陈尧叟是四川人,主张迁都成都。宰相寇准坚决主张抵抗,并力劝宋真宗亲征。当宋真宗和寇准一行同往澶州途中时,契丹大将萧挞览在前线被宋军埋伏的床子弩射死,契丹士气大挫,加上孤军深入,开始有议和之意。

宋真宗抵达澶州后,虽鼓舞了宋朝军队的士气,但他急于议和,于是与辽朝签订了屈辱的UU渊之盟”。和约规定:宋辽约为兄弟之国,两国以白沟河为界,宋岁输辽银10万两、绢20万匹,称为“岁币”。

辽、宋和平交往 蒙蒙渊之盟以后,辽、宋之间进入了一个很长的相对稳定时期,促进了两国经济和政治上的和平往来。

辽、宋之间的民间贸易,从北宋初年开始,就在边界地区断断续续地进行。澶渊之盟以后,双方达成协议,在河北沿边陆续开放了雄州(雄县)、霸州(霸县)、安肃军(徐水)、广信军(保定西北)等四处榷场,其中以雄州榷场最为重要。双方交换的主要商品,宋方有香药、犀角、象牙、苏木、茶叶、缯帛、漆器、粳糯、瓷器、麻布和儒家典籍等,辽方有羊、马、骆驼、银子等。但宋方严禁硫磺、焰硝、水银、丹漆、盐、米、铜钱等与武器生产和国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