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子弟如何实现阶层跃迁?《红楼梦》里藏着哪些残酷真相?

2020-09-16 13:05:07 作者: 寒门子弟如何

《红楼梦》中,第二次做官的贾雨村,遇到了一桩棘手的人命官司。

一个叫做冯渊的男子,看上了被拐卖的丫头英莲,于是跟拐子买来作妾,准备三天后过门。

没曾想到,这个拐子转头又把英莲卖给了薛家。

结果两家都不肯让步,只要人不要银子,于是起了争执。

薛蟠便叫人把冯渊打了个重伤,抬回去后没几天冯渊就死了。

贾雨村一开始觉得这件事情很好办,直接命人把犯人捉来拷问不就完了。

结果身边一个门子提醒他:老爷既荣任这一省,难道没抄一本本省的“护官符”来不成?

什么是护官符?

这个门子解释说:如今凡地方官者,皆有一个私单,上面写的是本省最有权、有势、极贵大乡绅的名姓,各省皆然;倘若不知,一时触犯了这样的人家,不但官爵,连姓名还保不成呢!

就是说,凡是做官的都有一张单子,这张单子上写的都是不能得罪的人,这个单子就是护官符。

而护官符上写着的就是四大家族:贾家、王家、史家、薛家。

这就引出了我们今天的话题:

寒门子弟来说,实现阶层跃迁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对于特权阶级来说,人脉到底能用来做什么?

01.资源和上升机会的垄断

我们先来看看贾雨村是如何当上官的。

贾雨村本来是进京赶考的落魄书生,后来中了进士,没几年就升任了知府。

正是春风得意之时,因为恃才侮上,被顶头上司以“生情狡猾,擅篡礼仪”为由参了一本,皇帝知道以后,龙颜大怒,下令将他革职。

按理说,像贾雨村这种没靠山没资源的人,要想翻身,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但后来云游扬州的时候,做了林黛玉的老师。

林家是钟鼎之家,林如海的祖上就被封过列候,本来只封了三代,但因为皇帝额外加恩,如今已经世袭了第五代了。

不仅如此,林黛玉的父亲林如海,是前科的探花,后来被皇帝钦点为巡盐御史,主管江南盐务的差事,可见皇帝对林如海的信任。

后来贾雨村托林如海给时任工部员外郎的贾政写了一封推荐信,在贾政的打点下,贾雨村得了个复职空缺,成功重返仕途。

像林家、贾家这样的家族,祖上几代都是世袭爵位,可以说是深谙官场之道。

不仅如此,人脉关系网也是纵横交错,贾王史薛四大家族各自都有姻亲关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这种关系网是高度绑定的、具有排外性的网络,也是家族维系自身阶层和优势的根本,可以说,几乎垄断了普通人的上升机会。

贾雨村这样的寒门子弟,只能老老实实通过唯一一条向上的路——科举,来实现阶层的跃迁。

然而这条路格外狭窄拥挤,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即便真的通过了科举考试,成为了进士当了官,也可能因为不通官场之道,而从位子上跌下来。

贾雨村正是栽在了这里。

如果没有林如海的推荐,贾政的打点,王子腾的提拔,寒门子弟出身的贾雨村,是不可能平步青云,最后升任大司马的。

而对于四大家族来说,寒门子弟寒窗十年苦读,拼了命才能抵达的终点,也许只是他们的起点。

对于他们来说,上升的路径要宽阔得多,且也不止一条。

爵位是世袭的,除了正统的科举考试当官以外,还有另外一条当官的路——捐官,说白了就是花钱买官做。

不仅如此,还有家族的打点和长辈的提拔,升迁速度自然比常人要快。

背靠大树好乘凉,有钱,有路子,这就是顶级人脉的优势。

02.特权:避祸、好办事

这里再说回护官符,薛蟠本来就是薛家的独苗,薛蟠的母亲是王家王子腾的妹妹,也是贾政夫人的姊妹。

而贾雨村的复职本来就仰仗贾家和王家,所以更加不能得罪。

所以门子才会劝告贾雨村:小的闻道老爷补升此任,亦系贾府、王府之力;此薛蟠即贾府之亲,老爷何不顺水行舟,作个整人情,将此案了结。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