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帝城托孤,刘备连出4个问题套路诸葛亮!若是魏延早就拍桌子了

2020-09-17 10:48:42 作者: 白帝城托孤,

后杜工部有诗叹曰:“蜀主窥吴向三峡,崩年亦在永安宫。翠华想像空山外,玉殿虚无野寺中。古庙杉松巢水鹤,岁时伏腊走村翁。武侯祠屋长邻近,一体君臣祭祀同。”

刘备生平三大绝唱,其一乃是三顾茅庐请卧龙,其二汉中争强败曹操,其三乃是遗命托孤白帝城。此三大绝唱,值得后人细细品味,其中包含了无数可以汲取的经验教训,刘备这个人虽然是编草席出身,但是他的综合能力绝对不在曹操之下。就拿白帝城托孤来说,刘备他绝对不是一个好糊弄的老板。

古代君臣的关系非常微妙,有句老话说得好,“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刘备之前讲过,“孤得孔明,如鱼得水也!”,即使如此,刘备在临死之前还是把诸葛亮重新给套路了一遍。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刘备想保住自己奋斗一生的基业,让他的基业可以无限延续下去。为此呢,刘备不得不谨慎。

自镇压黄巾起义到刘备称帝,足足奋斗了30多年,将近40年的时间。这个时间,恐怕要比现今很多人创业的时间都要长很多,刘备的执着、远见,才让他最终修成正果。如今,虽然死在旦夕,但也要最大程度保障自己创业半生的基业不受伤害。

到底应该怎么做呢?这对于刘备来说,生命之中这最后一道应用题,它的难度不亚于如今奥数比赛,恐怕还要比过英语10级考试还要难!那么,应该怎样做才可以让基业继续姓刘?这个事情,在刘备兵败夷陵之后,他就一直在思考着…

60岁的刘备在被陆逊打败之后,他便痛恨不已,恨生平不能修理孙权,为二弟,三弟报仇血恨。然而,他在永安,养伤期间还写了一封信给孙吴,信上称道,“孤欲联合曹丕来攻取江东。”,孙权闻之,立刻派遣使者,前来求和。刘备,其实这是在找台阶下,一来为了日后蜀汉的存续,二来,为了对抗曹魏。

给了孙权一下下马威之后,刘备发现自己身体是越来越不行了,于是立马派人前往成都,请丞相诸葛亮,及李严,还有诸多大臣前来听受遗命。

刘备虽然喊了很多人过来,但他真正想见的人却只有,诸葛亮、李严,还有老赵云,至于其他一干大臣,也就是走个流程,最后交代一下就行了,充当演员而已。

对于刘备白帝城托孤的事情,在《先主传》之中,就只有17个字的记载:“先主病笃,讬孤於丞相亮,尚书令李严为副。”,在诸葛亮与李严二人之中,刘备让诸葛亮主领后事,担任起发展蜀中的重要担子。而李严呢?让他为副,其主要目的就是稳住,益州东州派系。让他们,在自己死后可以继续支持刘禅。

而诸葛亮呢?一来是自己请出的大佬,二来亦是荆州派系最出色的人物。把江山交给他来扛,绝对是最佳的选择。

诸葛亮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成熟,即使如此,刘备在临死之前,还得再最后套路一下他。以此,来为刘禅把把关。刘备是怎么做的呢?

先主传旨,请孔明坐于龙榻之侧。抚其背曰:“朕自得丞相,幸成帝业;何期智识浅陋,不纳丞相之言,自取其败…”,这是刘备的开场白,注意刘备的手在干什么?没错,是“抚”其背,这个抚字,看似没什么,其实大有说道。抚字,一般指上级对下级的一个抚慰动作。刘备即使是在病危之时,仍然不会失身份。当然了,这亦是对诸葛亮的一种提醒,“你乃是我刘家的臣属!”

做好开场白之后,刘备便掐准时间,来托付自己的大事了。刘备为此呢,专门准备了5个问题来套路诸葛亮!首先,第一点。刘备便提出,马谡此人表面浮夸,绝对不可大用!诸葛亮听完,答应了刘备日后一定要慎用此人。刘备为何第一条便指出马谡不能大用呢?很简单,他确实是想匡扶汉室,让子孙成就大业。成大业,离不开人才的辅佐。这也是,刘备为什么会把用人放在第一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