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之前,汉人不叫“汉人”,有一个更厉害的称呼,延续两千年

2020-09-17 18:29:14 作者: 汉朝之前,汉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这首爱国歌曲自八十年代创作后,一直流传至今,中华儿女几乎每个人都能够来上几句,因为这首歌象征着我国的五十六个民族友好相处、团结一致,这样的结果来之不易,在数千年的漫漫历史长河中,封建社会的统治者一直都在追求一统天下,促进民族大融合,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正式确认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这其中又属汉族人口数目最多,总人口约14亿,不仅是我国的主体民族,还是整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族群。

不说汉族庞大的人口,就说汉族衍生出来的汉文化,那可是历史上从未中断过的、历史悠久的文化,汉族在历史上的大多时期都有着先进的生产力,这都是凭借着先人的智慧和劳动,无论发生什么,总能顽强生长,自强不息,所以文化与时俱进,人口稳定增加,这就是汉族数千年来蓬勃发展的原因。要说到汉族的起源,若光从字面意思上理解,汉族这个称谓是如何来的,那就要说到汉朝的建立,汉朝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朝代,汉朝奠定了汉人的名字。

汉朝开国皇帝刘邦本人极富传奇性,接下来的汉文帝和汉景帝推行休养生息的国策,开创“文景之治”,汉武帝在此基础上成就“汉武盛世”,单说这几位皇帝的功绩就足够让汉朝在众多朝代中脱颖而出,尤其是汉武大帝,他在对外军事上的功绩可以称得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面对外患匈奴的侵犯,汉武帝丝毫不怂,直接派出多位大将北伐匈奴,直到击溃匈奴,收复多个地区,促成了“漠南无王庭”的局面,接下来又吞并降服了数个国家,使中国成为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强国,还留下一句响亮的口号:“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有这样强大的国家作为支撑,当时的百姓自然为之骄傲,给了中华儿女极大的尊严,他们可以自豪地称自己为“汉人”,称自己的族群为“汉族”,汉朝给世界的影响太大,以后的历朝历代也在沿用汉族名号,仍然可以起到威慑的作用。那么在统一使用“汉人”之前,大家所用的称号又是什么呢?汉朝的前身为秦朝,秦朝始皇帝开创大一统的封建王朝后,原以为可以“固若金汤,千秋万代,传至万世”,称秦朝子民为“秦人”,可万万没想到秦朝仅传了两世,偌大的王朝就轰然倒塌。

这样看来中原百姓的称谓是根据国家的名号来定的,秦朝时称为“秦人”,汉朝时称为“汉人”,只不过是因为汉朝享国四百余年,影响深远而广泛,所以历朝历代都沿用了这个说法。在秦朝一统六国之前,周王室覆灭后这段时期中,各个诸侯国“自立门户”,中原地区的称谓可是五花八门,齐国人民为齐人,楚国人民为楚人,燕国人民为燕人……再往前推到夏商周时期,中华民族有一个统一的称谓,霸气无比,那就是“华夏民族”,因为统治者深信自己是炎黄的后代。

其实“华夏民族”在数千年来的历史中从未缺失过,在五千多年前的原始社会中,当时还没有家国的概念,而是按照部落划分人口,那时的黄河流域旁生活着许多个部落,后来这些部落被一个叫做黄帝的人统一为一个大部落,从此在黄河流域扎根,在许多神话传说故事中,皇帝的本领最大,发明最多,他带领部落人民以农业为基础,发展畜牧业、手动业等,他的部落被称为黄帝族。另一人为炎帝,传说两人出自同一个部落,后来又成为两个敌对部落的首领,但这两族曾经合作攻杀蚩尤,又展开阪泉之战决一胜负,最终黄帝打败炎帝,两个部落渐渐融合成华夏族。

炎黄二帝成为了汉族的始祖,也被人们称为中华民族的始祖,战国秦汉时期就有了雏形“黄炎之后”、“黄帝子孙”,这些都是华夏民族的自称。因而,人们往往称中华民族是“炎黄子孙”,但“炎黄子孙”是在清朝末年被广泛使用的,反抗满族统治者的早期革命党人用这些称谓以获得汉人的支持,因为在元朝和清朝统治时期,汉人失去了统治权,被称为“清人”,可汉人的所有称谓都在心底印刻着,从未被抹去。其实不管叫做哪个称谓,中华儿女都引以为荣,因为这代表着中华民族曾经的辉煌鼎盛,代表着从不间断的文化传承和血缘传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